李輔國是誰?唐代宗李豫的老婆是誰?

 李豫,初名俶,原封廣平王,後改封楚王。宦官李輔國殺張皇后,肅宗受驚嚇而死,李俶於肅宗靈柩前依其遺詔即位,改名豫。公元763年平定安史之亂。也就是唐肅宗李亨之後的繼任者唐代宗李豫。

 

李輔國是誰?唐代宗李豫的老婆是誰?李輔國這個奸臣宦官,最後還是沒活過幾年。剛開始扶持了代宗上位的李輔國是風光無限的,驕橫專權,甚至直接對代宗說:“陛下只須深居宮中,外面的政事有老奴來處理。”這皇帝當得實在窩囊,就差直接在自己頭上掛個傀儡帽子了。唐代宗在不滿,也得忍著,誰讓李輔國身上有兵權。委屈求全,假意避讓,尊稱李輔國為尚父。事無大小,都要與他商量後才能決定。糖衣炮彈之下通常隱藏的是毒藥,給李輔國一大堆糖之後,漸漸放鬆他的警惕,趁其不備,派人扮作盜賊刺殺了李輔國,然後假裝下令追捕盜賊,並派宮中使者慰問其家屬,蕩平餘孽。真是幹得不錯,掛羊頭賣狗肉,這藉口,自導自演,非常成熟。由此可見,代宗在政治上的才能是非常不錯的。尤其是在滅了李輔國之後,加緊平定了安史之亂。

 

史書上的記載,對他的評價還挺高。新唐書中評價說:“代宗之朝,餘孽猶在,平亂守成,蓋亦中材之主也。”認為他有一定能力,是個合格的皇帝。而在舊唐書中,作者在論述了代宗一生中的作為之後,竟然得出了“古之賢君,未能及此”的結論,可以說是極高的評價了。

 

李豫是一個難得的至情志性、重情重意的人。對父親,還記得李亨么,“上元末年,兩宮有疾,太子往來侍疾,親嘗藥膳,衣不角帶者久之,及承監國命,流涕從之。”他手足情深,對建寧李倓之死一直難以忘懷。代宗李豫16年的執政期間,他以溫和路線而聞名,從未有過濫殺無辜的記錄,這在歷朝歷代的帝王史上也是鳳毛麟角和難能可貴了。

 

更難能可貴的是,他痴情,且並未延誤政事,像李隆基那般。李豫有兩個皇后,一位是睿真皇后沈氏,一位是貞懿皇后獨孤氏。

 

沈氏是李豫的原配,恩愛非常,但是戰火之下,焉有完卵。安史之亂爆發,玄宗率眾親信逃離京師。沈氏不幸,被留在廣平府邸,陷於賊,後被拘於東都掖庭。雖然後面,代宗李豫討伐歸來,收復東都,從牢中見到失散的沈氏,但,夫妻二人只是短暫相聚,李豫之後又征戰沙場,沒有來得及將沈氏迎歸長安。不料史思明再次攻陷東都,等代宗再次收復東都,卻遍尋沈氏不得。

 

李豫登上皇位之後,一直不相信沈氏已經死了,10多年來一直尋找沈氏蹤跡,虛懸後位,並且立沈氏的兒子李适為太子。代宗一生,未立皇后,並且自沈氏失蹤後,多年冷淡後宮,直到遇見獨孤貴妃。

 

找了10多年,很難得。即使有人責問:李豫為何在逃難時沒有帶走沈氏,而使她深陷賊囚,為賊所辱?也有人責問:怪豫為何在東都掖庭時沒有妥善安頓好沈氏,致使沈氏失蹤,下落不明?對於第二個責問,有人懷疑是沈氏被叛軍所染,李豫有心結,所以沒將沈氏轉到長安。但是他又為何找了10多年,還把她的兒子立為了太子,給了皇位。

 

即使後來遇上了獨孤貴妃,對其寵愛非常,但也並未封后。貞懿皇后獨孤氏,即獨孤貴妃,皇后只是死後破例追尊的。

 

可憐沈氏,身為皇室妃子,命運卻漂泊無依,為戰亂所累。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