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1年>> 1月31日

被伊朗扣壓的52名人質回到美國

1981年1月31日

1981年1月31日被伊朗扣壓的52名人質回到美國_歷史上的今天

圖:獲釋的美國人質

1981年1月31日, 從華盛頓波特馬克河上各橋到紐約高樓林立的華爾街,美國人用黃緞帶、雷鳴般的掌聲,還有眼淚歡迎52名被伊朗扣壓的人質回國。 “這是我們生活中最感人的經歷”,副總統布希說,“這是我所見到的最大事件。”人質的釋放使一個國家如釋重負, 使被危機癱瘓持續444天的政府恢復機能。這個大事件是當吉米-卡特被逼出白宮之後才得以實現的。 卡特原希望人質能在19日離開德黑蘭,這是他任總統的最後一個整天。但是他的希望再次受挫。伊朗控告美國和美國的銀行沒有履行償還凍結資產的交易,因而人質的離開日程被伊朗拖延。障礙疏通後,人質於20日被押送機場,在槍口下他們擠上阿爾及利亞調停者提供的飛機。“他們看上去失魂落魄”,一個伊朗官員,“好像不能相信他們即將獲得自由。” 不知是精心策劃還是巧合,直到里根宣誓就任總統後飛機才起飛。新總統和國會領袖們在國會山上正赴午餐時,接到飛機起飛的訊息。他手舉一杯白葡萄酒宣布了這條訊息。“大約30分鐘前”,他說,“阿爾及利亞的飛機載著我們被扣押的人員離開了伊朗領空,他們已脫離伊朗。” 卡特回老家喬治亞州普蘭斯的飛機起飛後,他才得到人質獲釋的官方通知。應里根請求,他出使西德去迎接人質。卡特在危機中的角色繼續受到輿論批評。一些共和黨人指責歸還凍結資產這種支付贖金的行為。

1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