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85年>> 2月2日

蘇聯統帥、軍事理論家米哈伊爾·伏龍芝出生

1885年2月2日

伏龍芝是蘇維埃國家的一位傑出紅軍統帥和軍事理論家,他生於1885年2月2日。
伏龍芝1904年在彼得堡工學院上學時參加俄國社會民主黨,逐漸地他成為一名出色的工人運動組織者,在說到他的志願時,1905年參加彼得堡10萬工人請願遊行受傷後給他媽媽的信中,就說得很清楚,他“已把自己的一切獻給革命”,革命的需要,就是他可選擇的一條不平坦的道路。在他生命中,有一件永遠使他無法忘懷的事,那就是他第一次和列寧交談。1906年4月,他作為伊萬諾夫——沃茲涅先斯克布爾什維克的代表,出席了俄國社會民主工黨第四次代表大會。在會議休息時間,列寧很有興趣地和他談起了關於軍事鬥爭問題。列寧當時曾對他說,莫斯科起義說明革命需要自己的軍事家、布爾什維克要比沙皇軍官更好地懂得軍事。列寧的這次談話給了他極大的鼓舞,使他開始了對軍事的研究,並在革命鬥爭中開始注意了對工農民眾的武裝訓練。1917年彼得格勒武裝起義爆發時,他正在舒雅縣任蘇維埃主席,當聽到武裝起義勝利的訊息後,他就立即率領一支由2000多名工人和士兵組成的武裝隊伍趕到莫斯科支援。伏龍芝在早期的武裝鬥爭已經充分地表明他的軍事才能,這也就決定了他在蘇維埃政權遭到帝國主義武裝干涉後,真正地走上軍事的崗位。1918年8月,他正式被任命雅羅斯拉夫軍區的軍事委員,同時12月,又被任命為第四軍司令員。1919年春,盤距在西伯利亞的沙俄海軍上將高爾察克以20萬兵力越過烏拉爾山向莫斯科推進時,他以東方戰線南方集團軍的身份組織起對高爾察克的反攻。1919年8月,他又改任土耳克斯坦戰線司令部,肅清了當時的反革命武裝。以後,他又轉戰於南方戰線,一次又一次地擊潰了協級國的武裝干涉軍。其中最著名的一仗,就是克里木戰役。弗蘭格爾線部憑藉彼列科普地峽的天然形勢,請法國軍事專家修築了堅固的工事,吹噓這裡是第二個凡爾登,是不可攻破的。但是,戰鬥中,伏龍芝奇兵突起,強渡錫瓦什海峽成功,一切神話都破滅了。列寧對這次戰役評價很高,認為“這次勝利是紅軍史上最光輝的一頁”。為了表彰他的功績,蘇維埃政府授予他榮譽革命武裝——一把帶有“人民英雄”題詞的軍刀。
自此以後,伏龍芝歷任軍職。1924年3月被任命為蘇聯革命軍事委員會副主席,陸海軍副人民委員,併兼工農紅軍總參謀長,軍事學院院長。1925年1月,任蘇聯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陸軍、海軍人民委員。
他一生在軍事理論上也有很多貢獻,寫下了很多著作,為蘇聯武裝力量的建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伏龍芝於1925年10月31日病逝。

2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