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手下大將蒙恬和楚霸王項羽誰更厲害

蒙恬項羽是秦末的兩位赫赫有名的大將軍,由於兩人生活的年代相隔不遠,但是由於歷史的原因,這二人並沒有正面交過手,所以現在不少歷史愛好者便常常將蒙恬與項羽兩人相互比較,試圖計較出兩人的高低。  

秦始皇手下大將蒙恬和楚霸王項羽誰更厲害

蒙恬是秦朝大將,他與項羽一樣都是出身貴族,從小就接受良好的教育,見識和膽識都是當時一流的,因此很受秦始皇的器重,於是秦始皇派蒙恬修築長城,擊退匈奴驚擾,修築秦直道等等,蒙恬於是長期鎮守秦朝的北部邊境,成為威震一方的名將,而且蒙氏家族人才輩出,威名赫赫,連秦始皇對蒙恬非常信任,不僅讓他手握重兵,而且將自己最看重的長子扶蘇交給蒙恬教導,以便作為未來的接班人培養,由此蒙氏家族的聲名達到頂峰。

而項羽同樣出身名門,自幼便顯示出非凡的才華和膽識,可謂是年少成名。尤其是在巨鹿之戰中,項羽破釜沉舟,一戰成名,還活捉了蒙恬的部將王直,使得項羽一下子成為秦末起義軍的領袖。因此有人說,如果歷史讓蒙恬與項羽正面交鋒,恐怕蒙恬未必是項羽的對手。但是歷史畢竟不能假設,不是一個任人打扮的小姑娘,蒙恬和項羽也永遠不可能發生較量,這也許是歷史的一大遺憾。但是這兩人的結局卻是驚人的相似,都是自殺而亡,不同的是蒙恬是被迫蒙冤自殺,而項羽則是無顏見江東父老主動自殺的。

  項羽到底是哪裡人

人們都知道西楚霸王項羽,都知道他戰敗烏江後,覺得沒有顏面見江東父老,就自刎於烏江邊。但是卻不知道烏江是現在的哪條江,也不知道項羽到底是哪裡人。  

項羽(公元前232年―公元前202年),名籍,字羽,楚國下相人,下相即現在的江蘇宿遷,所以項羽就是江蘇人。項羽是楚國赫赫有名的將軍項燕之孫,還是中國軍事思想“兵形勢”代表人物之一,有人評價“羽之神勇,千古無二”。項羽起初隨叔父項梁於吳中(今江蘇蘇州)起義反秦,項梁大敗後,項羽於巨鹿之戰中大破秦軍,獲得勝利,滅秦後,自稱為西楚霸王。之後便和漢王劉邦開始了長達四年之久的楚漢之爭,其間雖然屢戰屢勝,最終卻因為軍糧殆盡,猜疑得力幹將,最後大敗。公元前202年,項羽在垓下之戰中大敗(今安徽靈壁南),霸王別姬後,連夜突圍至烏江(安徽和縣烏江鎮)今邊自刎而死。戰敗之地垓下就是現在的安徽靈璧南,而烏江就是安徽和縣的烏江鎮,安徽和江蘇兩省相鄰,在當時就隔著一條江-烏江,所以項羽才會說愧對江東父老就是指自己家鄉江蘇宿遷的百姓們。

呂良偉版的西楚霸王項羽角色介紹

在眾多的熒幕上的項羽形象中,呂良偉版的《西楚霸王》中的項羽形象,可謂是相當成功的,這部劇雲集了眾多大腕,每個人的表演都可圈可點,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項羽了,呂良偉在劇中扮演的項羽將項羽這位西楚霸王的霸氣、霸道演繹的淋漓盡致,堪稱經典。  

呂良偉的項羽一出場便是絡腮鬍子,這是符合當時的審美的,雖然項羽是年少成名,即便在後來烏江自刎中,也算是英年早逝,但是當時人都認為只有有虬髯的人才能稱之為大英雄,若是一個白面書生恐怕也鎮不住場。呂良偉在劇中演繹了項羽的年少成名、意氣風發、豪邁不羈、王氣十足、重情重義的形象,他對待心愛的虞姬是那般柔情,火燒阿旁宮,救出虞姬,誰不為他的英雄氣概所折服,這一刻項羽是十足的英雄。

但是另一方面,項羽又狂妄自負,不聽納諫,幾次大好的機會都是因為他的盲目自大而白白喪失了,最後連范增都被他氣跑了,虞姬也因此自刎,項羽四面楚歌,在烏江邊,曾經的三千江東子弟都戰死沙場,項羽只好仰天大笑,屹立江邊,這一刻極其悲壯。

在劇中虛構了項羽與呂雉的愛情故事,這一點引起爭議,不過也並非空穴來風。不過呂雉很聰明,她可以喜歡英雄的項羽,但是她卻只會嫁給無賴地痞,她看不上的劉邦,因為劉邦最後才是勝利者,呂雉這樣權力欲極強的女人,自然不會像虞姬那樣自刎了。

 楚霸王項羽之死真正原因是什麼

“烏江自刎”出自《史記》中的《項羽本紀》,講的是西楚霸王項羽戰敗後在烏江自刎的故事。時至今日項羽之死真正原因是什麼仍然是人們爭論不止的話題。項羽兵敗烏江時,他拒絕了烏江亭長的船。面對身後的叢林干戈,他選擇自刎而死,耳畔悲歌: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折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這體現出項羽至死的時候還將自己失敗的原因歸結於自己時運不濟,但真的是時運不濟嗎?項羽之死真正原因是什麼?  

有人說項羽最大的失誤是在鴻門宴上未聽從范增之言,放虎歸山,所以才招致最後的失敗。還有人說是因為他缺乏謀略和視野,那么項羽之死真正原因是什麼呢?鴻門宴上項羽放走劉邦,未把握正確的時機,確實是招致他最後失敗的原因。但是他性格上的弱點卻貫穿了他一生。他無意改變性格,這對一個有著遠大抱負的英雄來說是致命的缺憾。

從他“富貴歸鄉”、“鴻門宴遂聽從項伯言而善遇劉邦”可以看出他目光短淺、自滿自得、足勇少智的性格缺陷。這些性格導致他再強也只能是個叱吒風雲的將軍而已,無法成為一名胸懷天下的君王。這便是項羽之死的真正原因。他真正的失誤並不在於殺沒殺劉邦,也不在於時機不對的緣故,而是在於不能克服自身的性格弱點,這是一個英雄的悲哀。

  項羽有多少女人

在很多人眼裡,霸王項羽力能舉鼎,又有才能又有兵馬,妥妥的古代“高富帥”。像這樣的英雄,有多個紅顏知己似乎都不成問題。不少好事的人問:項羽有多少女人?  

項羽有多少女人已經不可考證,因為項羽實在不是多情之人,就算漢武帝這樣有雄才大略的人,也不免捲入女人們的紛爭之中。但是項羽卻少了女人們的爭風吃醋,少了後院起火之嫌,同時也成就了一個女人——虞姬,《霸王別姬》成為了一個歷史上令人心生嚮往的美好傳說。

傳說,項羽身邊很少有美女,但是在行軍打仗之時,總有一個美女相隨,那就是虞姬。直到垓下之圍時,虞姬還是備受恩寵,儘管當夜敵軍的音樂令軍心離散。項羽準備逃跑之時,他還記掛著虞姬,和虞姬告別。虞姬給他進上一杯酒時,他還在嘆息:“虞姬,我要拿你怎么辦?”是啊,幾年的相隨,我要拿你怎么辦,虞姬沉默。直到她拿起手中那把劍,她不想給項羽帶來負擔,她用手中那把劍結束了自己的生命。她也許想著大王可以安心去打仗了,沒想到自己的死同樣對項羽造成了極大的影響。

項羽最終在烏江畔,用同一種方式,結束了自己的生命。浩浩蕩蕩的亂世就這樣結束了,人們迎來了劉邦開創的劉家天下。

項羽有多少女人不可考證,但可考證的是項羽的愛情,只和一個女人,她就是虞姬。

  項羽以少勝多的戰役有哪些?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軍事奇才項羽因滅秦功績而為世人熟知,其後他自封西楚霸王,但最終被漢王劉邦所滅並自刎在烏江,但這不能抹殺其一生中所指揮的大小戰役,這其中尤以以少勝多的戰役矚目於世,那么項羽以少勝多的戰役有哪些呢? 

項羽以少勝多的戰役之一是著名的巨鹿之戰,公元前209年楚懷王命項羽為上將軍,項羽親自渡漳水攻打秦國。為了表示其不滅秦朝終不還的決心,他下令全部將士每人只帶三天的軍糧,並將飯鍋砸破、軍營燒毀,而後以勢不可擋的威勢包圍了秦軍主力,經過九次衝殺成功阻斷了秦軍的通道,取得了巨大的戰果,這一戰項羽僅率五萬將士全殲秦軍三十餘萬人,這對最後推翻秦朝暴政起到了決定性作用,司馬遷曾於《史記》中詳細的記載了這輝煌的一大戰役,流傳極廣的“破釜沉舟”成語也是因此得來。

項羽以少勝多的戰役之二是彭城之戰,漢王劉邦以楚懷王被項羽所殺這一藉口聯合各諸侯討伐楚國,項羽只帶了三萬將士迎戰,而劉邦因為剛剛奪得彭城而沾沾自喜,加之看到項羽所率部隊數量並不多而小看了他,出乎人意料的是項羽先是用誘敵深入的作戰方法發動突然襲擊,殺敗劉邦聯軍數十萬人,還有十萬餘人在逃跑時跳河而亡,其後項羽採用分兵突擊的方式使數量龐大的聯軍在作戰中無法相顧而敗亡,劉邦也在混亂中逃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