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桓公和管仲

春秋第一位霸主齊桓公無疑是成功的,他是春秋五霸戰國七雄的第一人,尊王攘夷,終成天下霸業。然而,這等殊榮與齊桓公麾下一位大臣——管仲卻是密不可分。

齊桓公和管仲周莊王十一年,齊襄公亡,兩個兒子糾和小白都想搶先一步回到城中以繼承父位。當時,管仲輔佐公子糾,鮑叔牙輔佐公子小白。管仲欲糾先回城,便用計接近小白,張弓搭箭,一箭射中小白心窩,之後,管仲看見小白吐血,急忙逃走。其實管仲這一箭只射中小白的帶鉤,小白怕管仲再射,咬破舌尖,這才躲過一劫。後來小白即位,就是齊桓公,而管仲被魯國擄去。齊桓公不計前嫌,聽從了鮑叔牙的建議,設法救出了管仲,並擇良辰吉日親自來到郊外迎接,這在當時的中國,是前所未有的,一時間齊國百姓紛紛為之動容,回到宮裡,齊桓公與管仲促膝長談,“連語三天三夜,字字投機,全不知倦”,又依管仲所言,重用五人,並拜管仲為相,尊其號曰仲父,恩禮在高國之上。其實,管仲名夷吾,字仲,齊桓公為了表示對他的尊重。下命“不問貴賤,不許犯夷吾之名,皆稱仲”,以字為敬也。齊桓公曰“國有大政,先告仲父,次及寡人。有所施行,一憑仲父裁決”

之後,管仲智辯俞兒助桓公兵定孤竹,興兵伐鄭,尊王攘夷,使桓公成了中原霸主。甚至,管仲逝世之前,在病榻上時,還在與桓公討論誰當宰相之職,一片臣子之心,可歌可泣。

齊桓公的成功是離不開管仲的。他非常尊重賢臣,因此也得到了賢臣的尊重。這些尊重不是停留在表面上,而是深入到行動中,他們用行動來表現對彼此的尊重,因此雙方互利共贏。

尊重每一個人吧,也許那樣互利共贏的就不只是雙方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