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真有東果格格嗎?她是怎么死的?

東果格格,是清太祖努爾哈赤的女兒。她的母親是努爾哈赤的原配妻子大福晉佟佳·哈哈納扎青。東果格格出生於公元1578年,也就是明萬曆流年,去世於公元1652年,清順治九年。東果格格不僅是努爾哈赤的長女,而且還是努爾哈赤所有子女中最年長之人,皇長子褚英與皇次子代善,都是東果格格的同母弟弟。

東果格格出生的之後,是努爾哈赤征戰最艱難的初期,作為努爾哈赤的女兒,東果格格的婚姻理所當然的是為了自己父親的政治服務的。又因為時局的艱難,所以東果格格在她年僅十一歲,也就是明朝萬曆十六年的時候,就被自己的父親嫁給了棟鄂氏何和禮。東果格格的稱號,就是由此而來。

東果格格的丈夫棟鄂氏何和禮,在二十六歲的時候襲兄爵,成為棟鄂部部長,並與明萬曆十六年,也就是公元1588年投附努爾哈赤。何和禮在投靠努爾哈赤之前,已經有了側福晉卓爾,但為了顯示自己對何和禮的看重,努爾哈赤仍然將自己僅有年僅十一歲的長女嫁給了他。

東果格格(1578年一1652年),亦稱東果公主,愛新覺羅氏,名不詳,清太祖努爾哈赤長女,母元妃。

歷史上真有東果格格嗎?她是怎么死的?何和禮也沒有辜負努爾哈赤的重用,在率部依附努爾哈赤之後,便跟隨努爾哈赤四處征戰,建立無數功勳,為後金政權的建立做出重大貢獻。成為後金的開國元勛之一,後金政權建立後封為一等大臣,為參決軍國大事的五大臣之一。

後金天命年間再被授世職三等總兵官,後稱三等子。公元1624年,後金天命九年何和禮去世,享年64歲。何和禮作為後金開國元勛之一,輔助努爾哈赤建立後金政權,為後來皇太極建立大清王朝打下堅實基礎,功不可沒。所以不管是在生前還是身後,愛新覺羅一脈對其都頗多嘉獎。順治帝時追謚為溫順,並勒石記功。內有“追述往事,軫念前勛”,稱讚何和禮“乃能益勵忠誠,封疆攸賴,始終盡瘁克襄王室”。雍正朝時,加封號勇勤。

東果格格嫁給何和禮之後,與何和禮孕有三子,分別是次子多積禮、第四子和顧圖、第五子都類。三個兒子的出生,代表著東果格格與自己丈夫生活的和諧圓滿。他們所生的三個兒子,在清初時期都有所作為。

順治九年,也就是公元1652年,活了七十五歲的東果格格安然去世。雖然後世對於東果格格的去世,一言已告之,但七十五歲在古代已經是難得的高齡了。所以應該不是因為意外,東果格格應為自然老死。

東果格格去世之後,被葬於葬於遼寧省燈塔市西大窯鎮公安堡村東紅寶石山南坡的皇姑墳,即東阿氏墓園。此墓被現在的人門稱為“公主墳”,東果格格和她的額駙何和禮就安然的躺在這裡。

“公主墳”修建於康熙二十七年,歷經二十八年完工。整個墓園分為內園和外園,外園砌有磚牆,並設定柵欄,以圈定園界。內園長33米,寬17米,內建大衙門、班房、園門、碑亭、玉台、石獅、磚鋪甬路等,宏偉壯觀。在園的內外,都栽有許多花草樹木,鬱鬱蔥蔥。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