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95年>> 2月4日

作曲家、民族樂器演奏家劉天華出生

1895年2月4日

1895年2月4日作曲家、民族樂器演奏家劉天華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劉天華(1895-1932):江蘇江陰人。國樂一代宗師,“中西兼擅,理藝並長、而又會通其間”的中國優秀的民族樂器作曲家、演奏家、音樂教育家。

 

劉天華的父親劉寶珊重視教育,在家鄉曾與人合辦過一所國小。

 

劉天華1909年考入常州中學,業餘參加學校軍樂隊,學吹號及軍笛。1911年的辛亥革命,劉天華回到江陰參加“反滿青年團”軍樂隊1914年先後在江陰、常州中學教音樂。1915年父親逝世,自己又失業,患病,仍自學二胡,處女作二胡曲《病中吟》便是此時創作。第二年被江蘇省立五中聘為音樂教員,並在該校組織了絲竹部和軍樂部兩支樂隊,在這段期間,他專心於向江南民間音樂家周少梅學習二胡,向沈肇洲學習崇明派琵琶。甚至利用暑期跑到河南向高人學習古琴,沿途還一路尋訪民間藝人,採集各處民間音樂。

 

1921年,劉天華到上海參加“開明劇社”樂隊,在江陰組織“國樂研究會”,自1922年起,劉天華先後任北京大學音樂傳習所國樂導師、北京女子高師和國立藝專音樂系科的二胡、琵琶、小提琴教授,他的學生有曹安和、王君儀、韓權華、蕭伯青、吳伯超等。在任教之間,他還跟隨俄籍教授托諾夫學習小提琴,同時悉心鑽研西洋音樂理論。另外,他常將街頭賣唱藝人請入家中記錄他們演唱、演奏的曲譜並給予報酬,留下《佛曲譜》和《安次縣吵子會樂譜》兩部遺稿。

 

1932年5月底,他在北京天橋蒐集鑼鼓譜不幸染上猩紅熱,於6月8日去世。

2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