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珍為什麼被逼上梁山?解珍憑什麼入天罡星之列?

 一般人將解珍上梁山看做是“逼上梁山”的典型代表,因為他們上梁山,完全是惡霸與官府的勾結,陷害良民,最後無可奈何,為求保命,只能上了梁山。

 

解珍原本是登州一個獵護,平日裡與自己的弟弟老老實實的以打獵為生。他們整日裡穿梭在深山老林之中,兔子、麋鹿甚至老虎都是他們的獵物。

 

他們以打獵為生,大部分的時間都用在了獵殺上了,除了將獵物拿去賣,然後換點生活品,應該很少會去惹麻煩。他被官府判處下獄,是實實在在的麻煩找上門。

 

登州知府聽聞登州周圍山上有老虎出沒,於是便將全州的獵護都找去,解珍兄弟自然也在內。登州知府限令他們三日內必須抓到老虎,解珍是捕獵的好手,因此並不害怕抓捕老虎。

 

從衙門裡回到家之後,他便與自己的弟弟上了山設陷阱。兩人苦苦等候了三天兩夜,終於在最後一天將老虎抓住了。老虎帶箭逃跑的時候,因為中了藥,最後滾落山崖,正好掉在了山腳下毛太公家的後院裡。

 

毛太公看見老虎,趕忙讓自己的兒子毛仲義抬了老虎便去知府衙門邀功請賞。等解珍兄弟兩個下來的時候,毛太公一口咬定老虎沒有掉在他們家。為了拖延時間,毛太公還讓兄弟兩人找遍了整個屋子。

 

兩兄弟找遍毛莊,連個毛都沒有看見,最後只能摔斷些椅子出氣。等兩人出了莊,毛仲義領了功勞,順便還找了官差回來。毛仲義告訴官差,解珍兄弟兩人是想盜走財物的人。解珍他們就這樣被官差捆了,然後押到了知府衙門。

 

解珍為什麼被逼上梁山?解珍憑什麼入天罡星之列?毛家的女婿在知府下當差,與知府有交情,在他的進言之下,解珍兩人最後被屈打成招,打入死囚牢。

 

解珍兄弟後來因為與獄卒樂扣有姻親,在避免了毛家買通官差害死他的同時,還在他與顧大嫂一家的幫助下,逃出了囚牢。

 

越獄之後,兩兄弟為報仇將毛家一家滅門,隨後趁夜上了梁山。

 

解珍兄弟都是老老實實的獵護,從來不主動招惹麻煩,最後卻因為毛太公一家為了奪取功勞,被願望下獄,還被屈打成招。如果只是被毛太公冤枉也就算了,若是遇到一個公正清明的知府,他們也不至於最後被屈打成招。正是因為不僅被冤枉,官府和法律還不能還他們一個公道,不能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所以解珍最後才會心灰意冷,最後選擇了自己報仇,然後上梁山的道路。

 

官逼明反不僅僅是一個詞,而是一個很值得人們深思的現象。每每出現反動的時候,大部分統治者第一時間想的都是武力鎮壓。他們從來沒有深究暴動之下的根本原因,中國人民是一個很知足的民族,日子過的和順,誰又會想到去反抗統治呢?

 

解珍上梁山後,排第三十四位,上應天暴星,擔任步軍頭領。人們對於解珍獵護出身,最後盡然能排在孫立之前,表示了極大的質疑。對於這樣的一個情況,人們給出了不同的解釋。

 

第一個原因,孫立、顧大嫂、解珍兄弟等人都屬於登州派,他們一起上梁山,在梁山上已經算是一個小的勢力集團。

 

在大聚義的時候,給身為登州頭領的孫立的排位低於解珍,是為了分化打壓登州派。意思就是讓登州一系的看看,孫立這個首領排第幾位還是他說了算。在鞏固自己領導地位的同時,也分化登州派系內部,減弱登州派力量,從而利於自己統治。

 

還有一種說法,解珍之所以排名在第三十四位,排名甚至比孫立還高,是因為他有著特殊能力。擅長穿山越嶺,捕兔逐鹿,更敢上山擒虎,擅長山地戰,是特殊兵種,在梁山好漢中是獨一份,所以能排到高位。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