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2年>> 2月4日

“一·二八”事件戰爭規模升級

1932年2月4日

1932年2月4日“一·二八”事件戰爭規模升級_歷史上的今天

中國第五軍士兵在誓殺倭寇的決心書上籤名

1932年2月4日,鹽澤幸一撤職後,日軍第三艦隊司令官野村吉三郎中將接任上海日軍總指揮,並調植松煉磨少將為海軍陸戰隊指揮官。同時,日本陸軍中央部調派陸軍第九師和混成第二十四旅增援上海作戰。

增援上海的日軍混成第二十四旅,於2月6日在佐世保集中啟航。駛向吳淞口。為掩護該部登入。日本上海陸戰隊在植松少將指揮下,從7日7時50分開始,集中全力進攻吳淞,日軍先以飛機10架,沿淞滬鐵路線轟炸中國守軍陣地,繼以陸戰隊猛攻吳淞地區中國守軍第一五六旅第四團陣地。同時集中軍艦24艘、火炮30餘門、飛機20餘架,對蘊藻浜車站、吳淞鎮、獅子林炮台實施轟擊,配合地面進攻,守軍浴血抗擊,戰至12時,將日軍擊退。

8日拂曉,日軍混成第二十四旅分三路向張華浜、蘊藻浜、吳淞鎮進攻。日海軍司令部發言人於10時向美駐滬記者揚言,日軍決心在午前占領吳淞。至傍晚,日軍攻擊達10餘次,均遭失敗。23時許,日軍向引翔港、楊樹浦、狄思威路退卻。日軍在進攻吳淞的同時,以一部兵力在紀家橋偷渡,企圖襲擊守軍後路,被守軍發覺擊退。另以一部兵力向八字橋、江灣進攻,企圖攻占江灣、大場,截斷吳淞守軍與閘北之間的聯繫,亦未得逞。

10日,中目守軍第一二二旅第六團由劉家行進至楊家行,防守胡害莊沿蘊藻浜北岸至吳淞之線。請纓赴援的張治中第五軍第八十六師第二六一旅於12日由南翔進至嘉定,並派一個團接替羅店第一二二旅第四團之防務。

11日.野村對西方記者宣稱:“日軍渡過蘊藻浜之日,即為日軍行動終止之時。”“日軍在吳淞踏平華軍壕溝之日,為時不遠,請諸君拭目相觀,屆時即可結束華東之抵抗”。12日,日軍混成第二十四旅為在蘊藻浜北岸奪取進攻吳淞的支撐點,兩度在紀家橋附近架橋,均遭失敗。12日晚,日軍利用夜暗在紀家橋附近架橋成功。13日拂曉,日軍在煙幕彈掩護下強渡蘊藻浜,在曹家橋附近突破守軍防線,第十九路軍急調第六十師第一二二旅增援,將渡河日軍包圍。日軍數次突圍均遭失敗,雙方展開肉搏格。被圍日軍在其救援部隊接應下拼力突圍,但僅有少數突圍後被救援部隊收容後撤,大部被殲。同日,日軍在江灣、閘北地區亦以一部兵力進攻。14日拂曉,日軍再各以一部兵力分別進攻江灣、八字橋、青雲路、天通庵路等處,均被守軍擊退。至此,日軍已無力組織新的進攻,被迫原地固守待援,並在英、美、法、意等國公使出面調停下,再次處於休戰狀態。野村企圖從幾路包抄吳淞中國守軍的計畫,終被粉碎。

2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