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柳湘蓮此人?柳湘蓮為什麼要打薛蟠?

柳湘蓮是古典名著《紅樓夢》中的一個人物,在小說中所占篇幅不大,只是一個次要人物。嚴格的說來,只在書中兩回擔任過主要人物。

雖然筆墨不多,但是柳湘蓮卻受到很多人關注,眾人對他的評價也不錯,算是《紅樓夢》中少數幾個獲得肯定評價的人物。

首先說到柳湘蓮,就不得不提一下他的相貌。柳湘蓮一出場便已經迷了眾人的眼,由他串演的小旦更是獲得在座人的青睞。不說其他,那薛蟠不正是因為柳湘蓮長的漂亮才垂涎不已的嗎?

柳湘蓮與賈寶玉最是交好,而賈寶玉這個人有個特點,那就是喜好美人。在賈寶玉的世界觀里,“女兒是水做的骨肉,男子是泥做的骨肉,我見了女兒就清爽,見了男子便覺濁臭逼人”。正是因為這樣的一個特性,所以賈寶玉不喜歡男人之間的應酬,反而最愛混跡於女子之中。就算有交好的男子,也莫不都是風流俊俏的人物。也是因為如此,才有人提出過賈寶玉是雙性戀,有同志情節的說法。

如何評價柳湘蓮此人?柳湘蓮為什麼要打薛蟠?與賈寶玉交好的秦鍾“比寶玉略瘦些,眉清目秀,粉面朱唇,身材俊俏,舉止風流,似更在寶玉之上,只是怯怯羞羞有些女兒之態。”北靜王“面如美玉,目似明星,真是秀麗人物。”柳湘蓮長相是“年紀又輕,生得又美”。走這兒看,柳湘蓮絕對算的上是一等一的風流俊俏人。

柳湘蓮雖然相貌秀麗,有女兒之風,但實際上此人卻很有男人風采。雖然愛好串演戲劇,但卻並沒有女兒姿態。《紅樓夢》中寫他:“素性爽快,不拘細事,酷好耍槍舞劍,賭博喝酒,以至眠花臥柳,吹笛彈箏,無所不為。”

素性爽快,是他的一個優點,同時也是他的一個缺點。正是因為這樣的一個性格特徵,在沒有好好的了解尤三姐這個人的時候,他便貿貿然的與尤三姐定下了婚事。等到後來聽到了尤三姐的風言風語之後,不僅查證,也沒有向尤三姐尋求解釋,便又貿貿然的提出了退婚的請求。他說:“我本有願,定要一個絕色的女子,如今是貴昆仲高誼,顧不得許多了,任憑裁奪,我無不從命!”

便是因為這樣第一個性格特徵,導致了柳湘蓮的人物悲劇,一個好好的姻緣,就這樣破碎了。

尤三姐去世之後,柳湘蓮悔恨異常,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感到愧疚,又對尤三姐去世之事心痛不已,最後他有選擇了割斷三千煩惱絲,出家當和尚去了。而割斷他頭髮的,正是與尤三姐自殺的“雌鋒”相對的“雄鋒”。

雖然看見了柳湘蓮的性格缺陷,同時也表明了柳湘蓮是一個重情重義之人。

柳湘蓮除了是一個重情重義之人,還有一點俠客的氣質。他在一出場的時候,就已經交代了他喜歡雲遊,“天天萍蹤浪跡”,且又要辭別寶玉,到“外頭逛個三年五載再回來”。也正是因為這樣灑脫的性格,柳湘蓮後來才會不管不顧,暴打薛蟠。

而柳湘蓮之所以暴打薛蟠,說來也是他的長相惹得禍。薛蟠素來就是一個混性子,見的柳湘蓮長的漂亮,便滿嘴跑火車。加之柳湘蓮又經常串演戲劇,演些風月小生小旦,薛蟠看見後便心痒痒。

在柳湘蓮去賴大家赴宴的時候,醉酒了的薛蟠便色膽大生,調戲了柳湘蓮一通。柳湘蓮此人生的是美,但是先不說他到底是不是同性戀,就他與寶玉交好的性子,如何看的上薛蟠。於是便將薛蟠騙至北門外葦子坑,將人給打了個半死。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