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34年>> 2月7日

俄國化學家、元素周期表的發現者德米特里·門捷列夫誕辰

1834年2月7日

1834年2月7日俄國化學家、元素周期表的發現者德米特里·門捷列夫誕辰_歷史上的今天

季米特里-門捷列夫

 

19世紀俄國化學家

 

他發現了元素周期律,並就此發表了世界上第一份元素周期表。 1907年2月2日,這位享有世界盛譽的俄國化學家因心肌梗塞與世長辭,那一天距離他的73歲生日只有六天。

 

他的名著、伴隨著元素周期律而誕生的《化學原理》,在十九世紀後期和二十世紀初,被國際化學界公認為標準著作,前後共出了八版,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化學家。

 

門捷列夫

 

俄羅斯化學家門捷列夫(1834~1907),生在西伯利亞。他從小熱愛勞動,喜愛大自然,學習勤奮。

 

1860年門捷列夫在為著作《化學原理》一書考慮寫作計畫時,深為無機化學的缺乏系統性所困擾。於是,他開始蒐集每一個已知元素的性質資料和有關數據,把前人在實踐中所得成果,凡能找到的都收集在一起。人類關於元素問題的長期實踐和認識活動,為他提供了豐富的材料。他在研究前人所得成果的基礎上,發現一些元素除有特性之外還有共性。例如,已知鹵素元素的氟、氯、溴、碘,都具有相似的性質;鹼金屬元素鋰、鈉、鉀暴露在空氣中時,都很快就被氧化,因此都是只能以化合物形式存在於自然界中;有的金屬例銅、銀、金都能長久保持在空氣中而不被腐蝕,正因為如此它們被稱為貴金屬。

 

於是,門捷列夫開始試著排列這些元素。他把每個元素都建立了一張長方形紙板卡片。在每一塊長方形紙板上寫上了元素符號、原子量、元素性質及其化合物。然後把它們釘在實驗室的牆上排了又排。經過了一系列的排隊以後,他發現了元素化學性質的規律性。

 

因此,當有人將門捷列夫對元素周期律的發現看得很簡單,輕鬆地說他是用玩撲克牌的方法得到這一偉大發現的,門捷列夫卻認真地回答說,從他立志從事這項探索工作起,一直花了大約20年的功夫,才終於在1869年發表了元素周期律。他把化學元素從雜亂無章的迷宮中分門別類地理出了一個頭緒。此外,因為他具有很大的勇氣和信心,不怕名家指責,不怕嘲諷,勇於實踐,敢於宣傳自己的觀點,終於得到了廣泛的承認。

2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