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直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汪直的軼事典故

汪直是明朝嘉靖年間著名的海盜和走私商人,他在嘉靖十九年的時候,趁海禁政策鬆緩之機,與同鄉徐惟學、葉宗滿等人從事海外貿易,史料記載: “置硝黃絲棉等違禁貨物,抵日本、暹羅、西洋諸國往來貿易”。海外貿易雖然利潤極高,但是因為當時明朝實施海禁政策,所以海外貿易是違法行 為,也就是說汪直的貿易實際上就是走私。

明朝海禁政策極嚴,不久汪直與同鄉所在的走私團伙被政府剿滅,僥倖逃過的汪直,開始自己組織團伙,繼續從事走私。“遂起邪謀,招聚亡命,勾引倭奴多郎、次郎、四助四郎等,造巨艦,聯舫一百二十步,可容二千人,上可馳馬。”

後來汪直的走私勢力發展的越來越大,接受日本戰國大名松浦隆信的支持後,以九州外海屬於肥前國的平戶島和薩摩國的松浦津為基地,發展迅速, 汪直一時成為當時東亞一個大型武裝海商集團的首領。當時汪直轄制各島,勢力龐大,加之開始走私軍火之後,武裝勢力也逐漸加強,明朝面對這樣 一個難啃的硬骨頭,儘管發動了好幾次戰爭,但是最後都是敗多勝少。後來胡宗憲任總督的時候,汪直答應了他的招降,最後卻被王本固所殺。

照理來說,汪直此人的定義便是倭寇海盜,他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已經有了清晰的定位,沒有什麼好爭論的。但是在汪直被抓起來之後,爆發了後來 的倭寇之亂。因而有人為汪直鳴不平,說的是汪直雖然落草為寇,但是在他當首領的時候,轄制各部海盜,一定程度上防止了倭寇行徑的越發猖狂, 當時“海上之寇,非受直節制者,不得存”。

汪直被王本固誘捕之後,曾經說過:“竊臣(王)直覓利商海,賣貨浙(江)、福(建),與人同利,為國捍邊,絕無勾引黨賊侵擾事,情,此天地神人所 共知者。夫何屢立微功,蒙蔽不能上達,反罹籍沒家產,臣心實有不甘。”並表示“如皇上仁慈恩宥,赦臣之罪,得效犬馬微勞馳驅,浙江定海外長 塗等港,仍如廣中事例,通關納稅,又使不失貢期。”看這個情況,汪直成為倭寇好像是迫不得已的情況,他只是想要官府解除海禁而已。而到了後 來被判死刑後,汪直還說:“死吾一人,恐苦兩浙百姓。”果然在汪直死之後,倭寇“新倭復大至”,倭寇之禍越發嚴重。

汪直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汪直的軼事典故雖然汪直說了那么多,將自己擺在一個弱勢者的位置,強調自己成為倭寇的不得已之處,但是並不能否認他成為倭寇之時犯下的那些惡行。客觀的來 說,汪直是一個逐利者,只要有足夠的利益驅使,他並不反感成為倭寇,而他在成為倭寇後,就已經站在了正義的對立面,成為一個壞人。所以無論 他再怎么強調自己的無奈和被迫,都無法否認他曾經犯下的惡行。

《倭變事略》的記載的三司定論可能是最為合適的評價,“三司集議時曰:”汪直始以射利之心,違明禁而下海,繼忘中華之義,入番國以為奸。勾引 倭夷,比年攻劫,海宇震動,東南繹騷。……上有乾乎國策,下遺毒於生靈。惡貫滔天,神人共怒。“

汪直成為海盜之後的故事流傳無數,但是最具傳奇色彩的故事,卻還是關於他的出生。據《歙縣縣誌》,汪直的母親汪氏曾說,他懷汪直的時候,曾 經夢見一個大星墜入其懷中,旁邊有一個好似仙人的男子對汪氏說:”此弧星也,當耀於胡而亦沒於胡。“不久就大雪紛飛,溫度驟降,花草樹木都 結了冰。汪直長大後聽見母親講述了這個故事,內心暗自竊喜,認為”天星入懷,非凡胎也;草木冰者,兵象也。天將命我以武顯乎?“

汪直小的時候的確表現出了超乎常人的聰明,但是最後他卻走上了倭寇海盜的道路,最後悽慘死去,正應了那句”耀於胡而亦沒於胡“。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