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鎮水神獸的來歷?李冰造石犀和鎮水神獸有何關係?

由於古代科學技術落後,生產力水平低下,人們往往把降服水患的希望寄託於一些“鎮水神物”身上,比如鐵牛、鐵獅子、鐵龜等等,人們往往會打造一個巨型的動物,然後將其沉入河底,希望這鎮水神獸能夠保佑一方安寧。

在我國,曾經發現了很多的鎮水神獸。在滄州的鐵獅,又名“鎮海吼”,是大運河的鎮水神獸。滄州多水,而且水多為患,一千零五十三年前的後周廣順三年,滄州人鑄造了這尊體闊近丈、重約40噸的巨型雄獅。這也是我國目前最大的鑄鐵藝術品,這尊鐵獅軀體高大,面南尾北,昂首挺胸,怒睜雙目,巨口大張,四肢叉開,仿佛疾走乍停,又似闊步前行。威武雄壯,栩栩如生!明朝河南巡撫于謙為鎮降黃河洪水災害而建造了鎮河鐵犀。此外還有洞庭湖鎮水鐵枷,徐州鎮河鐵牛,漯河鎮河鐵牛,北京後海鎮水神獸等等。

在2013年的時候,在四川成都挖出了一尊千年石獸,由於在發掘石獸的時候,考古學家們發現土質層屬於蜀漢末到西晉的那段時期,而根據石獸的外形和製作的風格,他們推測這尊石獸應該是一尊千年石獸不假,它的製造年代很有可能在秦漢時期。最起碼,這尊神獸也該有2000多歲了!雖然有的人認為這個石獸是五代時期的宮苑神獸,還說和張獻忠的“江中沉寶”有關係,但是我們還是要根據考古專家們的專業的考古知識來求證,它到底多少歲?出自哪裡?有什麼特別的功能或者意義?

成都鎮水神獸的來歷?這尊石獸的外形十分巨大,略尖的頭部有一道突起,似是上下頜的分界,腮部還繪有捲雲紋;身體兩側繪有大小不一的祥雲狀花紋;四隻腳均刻有蹄;屁股和尾巴也是稜角分明。在場的專家們估計它的體重可能有8噸,也不知道智慧的古代人民是如何將它沉入江底的。在中國古代的歷史文獻記載中,如《蜀王本紀》《華陽國志?蜀志》就記載了,李冰在秦朝時期治理水患,修建了偉大的都江堰工程,在做這項工程的時候,李冰還做了一件奇怪的事情,那就是他下令雕刻了5隻石犀。這5隻石犀其中的兩頭就在成都,另外的三隻在灌縣的江中。李冰之所以做了這些石獸,是因為他將它們定義為鎮水神獸,認為它們可以鎮壓水患,保護一方不再有水患發生。

自古以來,神獸一直是影響風水的重要元素,下至大戶人家的鎮宅石獅,上至皇宮內的各種瑞獸,以及各類古建築的瓦當、屋檐,無處不見風水神獸的身影。據說,歷史上記載李冰命人打制的五頭石犀,作為鎮水的風水獸,壓制水精,被精確地以不同方式擺放在成都的不同位置,其實就是一種典型的“神獸風水陣”。可見2000年前的李冰,不僅是一個優秀的“工程師”,還是一個厲害的風水師!

可是為什麼鎮水神獸是牛這種動物,或者是犀牛,或者是其他的奇怪形狀的東西呢?在中國古代的五行說教中,土能克水,醜屬土,故牛形能作鎮水之用。而犀牛,在神話中,它有分水的本領,因此也常常被用來作鎮水神獸。這次發現的石獸的外形既像獅子又像犀牛,但卻是少了角的犀牛。

李冰治水時打造了造福蜀人兩千多年的都江堰水利工程,是全世界迄今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無壩引水為特徵的宏大水利工程,至今還在發揮著作用。當時好多人說是李凍的鎮水神獸挖不得,科學家說迷信,然後,十多年沒見過洪水的地方,全淹了!神獸究竟是何身世?它身上還藏著哪些不為人知的秘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