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達公主莽古濟簡介 莽古濟是怎么死的?

莽古濟—檔案

姓名:愛新覺羅·莽古濟

國籍:中國

民族:滿族

職業:清朝公主

出生日期:約公元1588年——1591年

逝世日期:公元1635年

夫君:納喇。武爾古岱

再配夫君:博爾濟吉特·瑣諾木杜凌

父親:清太祖努爾哈赤

母親:繼福晉富察·袞代

異父兄弟:昂阿拉

同父兄弟:莽古爾泰、德格類、費揚古

別名:哈達公主,莽古濟,哈達公主莽古濟,哈達格格,三公主

哈達公主莽古濟簡介 莽古濟是怎么死的?莽古濟,是清太祖努爾哈赤與其繼福晉富察氏所生之女,因為位列第三,人稱三公主。清朝的公主,遠不及唐朝的公主來的尊貴。在清朝,大多數的公主,都是作為一種政治工具,被自己的父兄用來穩固領土。她們的婚姻,從來都是為政治服務的。所以莽古濟出生後,就已經決定了她未來的命運。

公元1589年,也就是明萬曆十七年,努爾哈赤通過自己的努力,統一了建州女真各部。雄途偉略的努爾哈赤,並不將此作為自己人生的終點,在統一了建州女真之後,他又將自己的目光房子啊了海西四部和女真的統一之上。女真一共有四大支,分別是建州、海西四部、東海女真、野人女真。在女真四大支中,建州女真最大的對手,就是由哈達、烏拉、葉赫、輝發四部組成的海西女真。而在四部之中,哈達部曾是四部盟主,後來因為分裂征戰,哈達失去了其在四部之中的地位,同時在哈達部內部也存在著爭鬥。當時哈達部首領扈爾乾,在面對內憂外患的情況下,主動同建州聯姻,並把女兒許配努爾哈赤為妾。這就使得建州與哈達有了歷史姻親,努爾哈赤抓住了這一點。

扈爾乾執政一年,便憂憤去世,本就內部爭鬥嚴重的哈達部,瞬間分為三。努爾哈赤知道機會來了,他將自己的三女莽古濟,許給了哈達部的武爾古岱,說是幫助武爾古岱穩定哈達部。實際上努爾哈赤是藉此機會,給自己找一個插手哈達的藉口。通過聯姻,努爾哈赤將自己的力量逐漸滲透到哈達部中,最終為後來同意女真做出重要貢獻。

莽古濟作為統一女真各部的重要人物,照理來說應該能得到一個很好的結局。但實際上並非如此,莽古濟的結局極為悽慘,她是清朝公主中,唯一一個被處死的公主。據傳聞,還是受凌遲大刑,這是怎么回事呢?

莽古濟的死,實際上與皇太極的上位脫不開關係。皇太極雖然被眾貝勒舉為大汗,但仍然還有許多人並不認同這種結局,所以皇太極的皇位並不穩固。而在上位知乎,皇太極為了穩固自己的地位,便開始血的鎮壓。通過各種政治傾軋,逐漸處死不支持自己的人。而莽古濟的同母兄弟,莽古爾泰就是其中之一。而莽古濟也因為同樣的原因,被皇太極隨便找了個藉口,下令處死。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