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28年>> 2月8日

法國科幻小說先驅儒勒·凡爾納出生於南特

1828年2月8日

1828年2月8日法國科幻小說先驅儒勒·凡爾納出生於南特_歷史上的今天

凡爾納的《海底兩萬里》插圖
凡爾納,1828年生於法國南特市一個法官家庭。19歲到巴黎學習法律。畢業後不願當法官,為劇院創作劇本。凡爾納的作品有66部小說和若干劇本,以及一部6卷本《偉大的旅行家和偉大的旅行史》。他的主要成就是總名為《在已知和未知世界中奇妙的漫遊》的一套科學幻想和冒險小說,所寫範圍從地球到宇宙空間,從地質、地理到航海、航天,包羅萬象。著名的三部曲《格蘭特船長的兒女》(1868)、《海底兩萬里》(1870)和《神秘島》(1875)是其代表作。凡爾納的作品把現實和幻想巧妙地結合起來,不同程度地反映了一些重大社會歷史事件,顯示出反對帝國主義、殖民主義和奴隸制的進步傾向。他在科學知識的基礎上大膽地構想和預言未來,所作的許多科學構想,已為後世的實踐證明為基本正確。
凡爾納的小說,語言生動流暢,故事引人入勝。魯迅最早把《從地球到月球》介紹到中國,譯名為《月界旅行》。他的重要小說都已有中文譯本。
凡爾納1905年病逝。

2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