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詢的皇后是誰?劉詢最愛的女人是誰?

漢宣帝劉詢的皇后有三個,第一個皇后是結髮妻子許平君,第二個是霍光的女兒霍成君,第三個是邛成太后王氏。那么劉詢最愛的是哪一個呢?

結髮妻子許平君:許平君原本與歐侯氏兒子定親,可是正當出嫁時歐侯氏的兒子去世了。許平君的母親帶她去問卜,卜者說是大貴人之兆,其母內心高興。張賀聽說許廣漢有女,就設宴相邀,酒興濃時,就說:“皇曾孫是皇帝的近親,即使地位卑賤,也可能當關內侯,可以擇其為婿。”許廣漢便同意了。許廣漢請人作媒說合,才同意嫁給劉詢,許平君和劉詢於元鳳六年成婚。元平元年(前74年),生子劉奭。同年,漢宣帝繼位,封許平君為婕妤。同年十一月,被立為皇后。本始三年(前71年),大將軍霍光的夫人派女醫淳于衍將許平君毒死,諡號恭哀皇后,葬於杜陵南園(也稱少陵)。

霍皇后霍成君:霍光夫人想讓女兒霍成君成為漢宣帝的皇后,恰逢漢宣帝皇后許平君懷孕,許平君因將要分娩時而有病,霍顯對女醫淳于衍以富貴相許,讓她毒死許平君。許平君死後,霍顯就為女兒霍成君準備出嫁衣被,打點入宮用具,勸霍光將女兒霍成君立為漢宣帝的皇后。本始四年三月十一日,霍成君被正式冊封為皇后。漢宣帝非常寵愛她,因此霍成君專寵於後宮。後來,霍光去世,霍家發動政變未遂,招致滅族,霍家子孫及霍顯都被誅殺。同年八月,漢宣帝以陰謀毒害太子劉奭為由,廢黜霍成君皇后之位,將其遷往上林苑的昭台宮居住。

劉詢的皇后是誰?劉詢最愛的女人是誰?

邛成太后王氏:王氏十幾歲,每當要出嫁時,男方就突然去世,所以一直沒有嫁出去。元平元年,漢宣帝繼位,將王氏納入宮中,後來提升為婕妤。漢宣帝憐憫太子劉奭早年失母,險些遭霍氏毒害,決計選後宮平時謹慎而無子的妃嬪為皇后。元康二年二月二十六日,漢宣帝立王氏為皇后,命她做太子劉奭的母親,撫養照顧太子劉奭。王氏自從被立為皇后之後,與漢宣帝很少見面,而且不受漢宣帝的寵愛。

以上三個都是劉詢的皇后,但是劉詢最愛的還是許平君。

許平君與劉詢於前75年成婚,前74年生下後來成為漢元帝的劉奭,同年劉詢被擁戴為皇帝,許平君進宮為婕妤。當時幾乎所有人都要求讓霍成君當皇后,連上官太皇太后也如此主張。劉詢卻下了一道“尋故劍”的詔書,要尋寒微時的一把劍。朝臣們見風轉舵,便都聯合奏請立許平君為後。依例,皇后的父親一定要封侯,但霍光卻始終不允,後來才封了個“昌成君”。許平君去世之後,宣帝即下旨將他心愛的女人葬在他百年之後的所在地——杜陵。

在霍光女兒成為皇后的第四年,漢宣帝立長子,也就是他與許平君之子劉奭為太子。地節四年,霍家試圖發動政變,事情敗露,宣帝將其滅族,霍皇后自然也在那年被廢。在霍皇后被廢后,為了保證許平君兒子絕對的地位,劉病已不立有子的寵妃為後,而選擇了一個老實巴交的王氏為後來做兒子的養母,其用心之良苦和對兒子的慈愛如此明顯。

對太子極度失望的宣帝曾自嘆說:“亂我家者,太子也。”後來宣帝更是動了廢除太子劉奭而立“明察好法”的淮陽憲王劉欽來更易太子。然而最終漢宣帝對許平君的感情戰勝了他的理智。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