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末名妓羅愛愛是個什麼樣的人?他的丈夫是誰?

羅愛愛是嘉興名妓,生卒年不詳,顯於元末之時。其人其事,記載在瞿佑《剪燈新話·愛卿傳》和馮夢龍《《情史類略》——又名《情天寶鑑》之中。

”羅愛愛,嘉興名妓也。色藝冠絕一時,而性復通敏,工於詩詞。風流之士,趨之若狂,呼為愛卿。嘗以季夏望日,與郡中諸名士會於鴛湖之凌虛閣,玩月賦詩。“

古時候的名妓若不是色藝雙馨,才情無雙,根本都不好意思說自己是名妓,她也擔不起名妓之名。羅愛愛既然是嘉興名妓,在當時艷冠群芳,引得無數名流士子為其趨之若狂,那么她自然就有極富才情的一面。

羅愛愛是一個文采極高之人,她曾經與士子游湖賞月,大家一起吟詩作對,羅愛愛當先成一首四絕,而且還是坐即落筆,落筆即成一首四絕。

畫閣東頭納晚涼,紅蓮不及白蓮香。一輪明月天如水,何處吹簫引鳳凰。

月出天邊水在湖,微瀾倒浸玉浮圖。掀簾欲共嫦娥語,肯教霓裳一曲無?

曲曲欄桿正正屏,六銖衣薄懶來憑。夜深風露涼如許,身在瑤台第一層。

元末名妓羅愛愛是個什麼樣的人?他的丈夫是誰?手弄雙頭茉莉枝,曲終不覺鬢雲欹。佩環響處飛仙過,願借青鸞一隻騎。

不止如此,當初他的丈夫有機會入朝為官,但是卻需要上大都一趟。丈夫一時有些躊躇不決,是羅愛愛勸其上京。等丈夫到了離去之時,羅愛愛置辦酒席為其餞別,在宴席上高歌一曲。這曲詞也是羅愛愛自己所創,為:”恩情不把功名誤,離筵又歌金縷。白髮慈親,紅顏幼婦,君去有誰為主?流年幾許,況悶悶愁愁,風風雨雨。鳳拆鸞分,未知何日更相聚。 蒙君再三分付:向堂前侍奉,休辭辛苦。官誥蟠花,宮袍制錦,要待封妻拜母。君須聽取,怕日落西山,易生愁阻。早促歸程,彩衣相對舞。“

這裡要提一下,羅愛愛的丈夫是同郡中一富貴大戶趙家的兒子,在家排行老六,父親早逝,家中只剩一老母親。趙生渴慕羅愛愛,便誠聘之,終成一段佳話。

這離別一首歌,不僅表現了羅愛愛的文采,同時也展現了她對自己丈夫的情深。

羅愛愛是賢妻良婦,她嫁給趙生之後,便恪守婦道。當自己丈夫踟躕不前的時候,不顧自己方才新婚,忍下對丈夫的離別不捨,放手勸誡自己的丈夫去追求功名,去成就自己的事業。當丈夫離開之後,安心待在家裡奉養婆母,操持家務。

趙生離去不久,趙母就因為思念兒子,最後抑鬱成疾。羅愛愛盡心盡力的照顧婆母,比之親母更甚。後來不到半年趙母去世,羅愛愛悲傷異常,親自尋找墳墓,憑自己女兒生仍舊全了葬禮的禮節。這樣一個上得廳堂,下得廚房之人,絕對是賢妻典範。

羅愛愛是一個忠貞之人,寧死不屈,在這骯髒的世間也要留下一個清白身。

元末之時,國家動盪,社會黑暗,世道混亂,此起彼伏的起義,四處都是落草為寇的盜賊,有些時候官府之人比之盜賊更甚。趙母去世之後,又過了一段時間,動盪綿延到嘉興。

當時江浙參政楊完者,率苗兵拒之於嘉興,放縱手下軍士四處劫掠。趙家宅邸被一個叫劉萬戶的人占為己有,這個還不算,他見著羅愛愛長的漂亮,便想強行納之為妾。羅愛愛表面上好言好語,應下了此事,轉到屋內便以羅巾上吊而死。此可見羅愛愛對自己丈夫的忠貞,也可見其貞烈的性子。

動盪的世道,女子遠遠比男子更難過活,可惜了這么個如花似玉的姑娘。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