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周汝昌揭秘紅樓夢的介紹

關於周汝昌揭秘紅樓夢的介紹

周汝昌是中國新紅學界的泰斗人物,一生都在從事紅學研究,所以周汝昌揭秘紅樓夢一直是備受關注,周汝昌在揭秘紅樓夢將的主要是周汝昌先生對紅樓夢的研究成果和他個人的看法。

關於周汝昌揭秘紅樓夢的介紹

周汝昌揭秘紅樓夢主要分為以下幾個觀點,第一,周汝昌認為《紅樓夢》是一本自傳性質的小說,而《紅樓夢》的創作思想主要是它記載了中華民族文化上萬紫千紅的大觀,如果完全讀懂了《紅樓夢》就相當於是了解、認識了中國的文化,而且《紅樓夢》中通過寫婦女的屈辱和不幸,來反映中國人材的悲劇乃至是整個人類的悲劇。第二點周汝昌認為《紅樓夢》的主旨是大的方面談情,說的具體點就是體貼。

對於《紅樓夢》的藝術手法,周汝昌認為《紅樓夢》並不是僅僅是在形象塑造、心理描寫、人物分析造就了這本文化瑰寶,更重要的是這本書有中華一切的文學藝術特點,即傳神寫照、追魂攝魄,其藝術價值是不可用言語來表達的。而《紅樓夢》的結構和章法上,周汝昌認為,這本書採用的是大對稱的方式,比如包含了三次重要的元宵節和中秋節等。

對於《紅樓夢》的情節和主要人物上,周汝昌認為本書的主線是寶玉的一生經歷,對於主要人物的分析,周汝昌從兩個方面進行分析,他認為如果是從賈府的衰敗上來看的話,那么賈寶玉則是男主角,女主角是王熙鳳,要是從寶玉的愛情史上來看的話,那么女主角就是林黛玉薛寶釵史湘雲

揭秘周汝昌為什麼不喜歡林黛玉

《紅樓夢》算是中國古典小說中的巔峰之作,後世專門研究這本書的學者數不勝數,其中周汝昌被稱為是紅學泰斗,所以周汝昌的一些研究成果一直備受關注。周汝昌也出過不好關於紅學研究方面的書,如《紅樓夢新證》、《石頭記會真》等等.

後世很多學者在細細研讀周汝昌作品的時候覺得周汝昌似乎很不喜歡林黛玉,那么周汝昌為什麼不喜歡林黛玉呢?

很多學者認為周汝昌對林黛玉的偏見過多,因為周汝昌在品評林黛玉的時候,對林黛玉大多是負面的評價。比如在《紅樓夢》第五十七回合湘雲要為邢蚰煙出氣的時候,林黛玉說史湘雲是充荊軻攝政。周汝昌覺得林黛玉在嘲笑史湘雲,為人太刻薄。在劉姥姥進大觀園的故事情節里,周汝昌覺得林黛玉太自私而且偏執,冷酷無情。再比如在林黛玉菊花詩奪冠的時候,周汝昌認為史湘雲的詩明顯是強於林黛玉,是因為史湘雲自謙才最後改為林黛玉是第一的。類似這樣的評價周汝昌還說了很多,在周汝昌的筆下,林黛玉是一個任性、自私、無情的人,而且周汝昌還認為她和賈寶玉並不是真愛。周汝昌的這些評價自然是引起很多紅學研究者的歧義,不少人覺得黛玉是率真、真誠的多情女子,所以不少學者認為周汝昌評價林黛玉是不公平的,一些女性紅學研究者則表示周汝昌其實不了解女人的心理,所以對林黛玉的評價有失偏頗。

紅學家周汝昌簡潔

紅學家周汝昌出生在天津,字禹言,號敏庵,別署解味道人,是中國著名的古典文學家、紅學家、詩人、書法家,被稱為是繼胡適等人之後的新中國紅學研究第一人,後人評價他時將他譽為當代的紅學泰斗。


周汝昌少年時期經歷了不少次的失學、停課、逃難,但是在他大學前已經積累了很多的知識。1939年燕京大學招生,他以英文免試的資格進入了王牌西語系,在校期間周汝昌跟隨很多文學大家學習,如錢鍾書、顧隨等,後來周汝昌又進入中文系研究院學習,是當時研究院錄取的第一個研究生。

周汝昌投身紅學研究主要是受到胡適的影響。周汝昌小時候就聽過母親口述的紅樓夢的故事,1947年周汝昌收到自己哥哥的來信說亞東版的《紅樓夢》有胡適的一篇考證文章,周汝昌的哥哥讓周汝昌去燕大的圖書館查證一下,周汝昌找到《詠芹詩》後,撰寫成文還在《天津民國副刊》上發表了,這篇文章被胡適看到後,胡適立馬給周汝昌回信,此後二人就經常書信來往一起切磋、討論《紅樓夢》。1948年,周汝昌親自帶著自己的《紅樓惡魔那個新證》去向胡適請教,胡適還將珍貴的《甲戌本石頭記》借給周汝昌,所以周汝昌感嘆過很多次,說胡適對他愛護有加,對胡適的人品和學問也是非常敬佩。2005年周汝昌出版了20多萬字的《我與胡適先生》,書中不僅寫了他對《紅樓夢》的研究心得,還寫了自己與胡適的討論。


周汝昌怎么評價王熙鳳

周汝昌是中國新派紅學屆的泰斗級別的人物,他一身都致力於紅學的研究,所以他的學術觀點一直是備受關注,尤其是他對《紅樓夢》中人物的品評,那么周汝昌是怎樣評價王熙鳳的呢?

周汝昌曾說《紅樓夢》中的兩大主角是賈寶玉和王熙鳳,因為賈家的敗落是內外夾擊而造成的結果,王熙鳳也是有一定責任的,她一直偷偷放高利貸、毒害尤二姐......可以說是做了不少有心機的事情。但是周汝昌認為王熙鳳依然是當之無愧的“脂粉英雄”,因為她辦事果斷、膽大心細,在無比複雜的環境下苦苦支撐著那個將要傾倒的家族,那樣的才能、那樣的幹練是一般人很難做到的,所以在書中,王熙鳳也是曹雪芹後半部分重點描寫的對象,她與前半部分的賈寶玉可以稱作是“雙峰並舉”。

周汝昌對王熙鳳並沒有像一些紅學研究者持有貶低的態度,周汝昌認為有心機的要分為明哲保身和利己害人兩種類型,所以要根據不同的心機來評論王熙鳳這個人,不能錯評了王熙鳳。王熙鳳雖然心機多,但是多數情況下她都是為了明哲保身,並不是有意要加害別人,她是屬於還有些良心的那種。比如《紅樓夢》中,她疼惜邢蚰煙,而且非常愛惜丫鬟小紅,對自己的貼身丫鬟平兒也是愛護有加,而且非常反對和厭惡趙姨娘,在大觀園被抄檢的時候,她也沒有站在壞人的那邊等等。所以周汝昌先生對於王熙鳳是保持中立的態度的。

周汝昌作品有哪一些

周汝昌是我國著名的紅學研究學者、詩人、作家、書法家,曾獲中國藝術研究院首批眾神研究員的稱號,一生都在從事紅學研究,是新中國紅學研究第一人和集大成者,所以周汝昌作品最為著名的大都是和紅學相關。如《石頭記會真》、《紅樓夢新證》等。

周汝昌作品

《紅樓夢新證》這本書完書於1948年,這本書是關於《紅樓夢》和曹雪芹的考證的書,在中華文化藝術史上也算作是一部名著,自從1953年被出版後,就在紅學界引起不小的關注。書中一共分為八章,第一章的全書的引論,主要介紹了《紅樓夢》的作者曹雪芹。後面七章分別從人物考、籍貫出身、地點問題、雪芹生卒、紅樓紀年、史事稽年、文物雜考這七個方面發表了作者自己本人對《紅樓夢》的簡介和研究。

《石頭記會真》一書匯集了現今能找到的10多個古抄本《紅樓夢》,並對這些古抄本進行比較、分析,最後將這些比較結果全部書寫在《石頭記會真》一書中,所以這本書被不少人評為是最接近曹雪芹原本真筆的一部《石頭記》。關於這本書的命名,周汝昌也給出過解釋,他說“石頭記會真”中的會聚集義,領悟義的意思,而真的意思是要最大限度的還原曹雪芹原著的真相,遵循真風格、真意旨、真精神的原則。而且這本書無論是編輯體例還是表達方式上都和其他的古抄本書籍不一樣,所以這是一部非常新穎的《石頭記》。

紅學家周汝昌在紅學研究方面有哪些貢獻

周汝昌一直是以中國新紅學界的紅學泰斗而著稱,一生都在從事紅學研究,為中國新紅學事業的發展做出突出貢獻。那么周汝昌在紅學研究方面有哪些貢獻呢?

周汝昌在紅學研究中主要考證了曹雪芹的身世和家境,並且他仔細研究了大量的檔案和書籍後,周汝昌得出一個結論:《紅樓夢》是一部自傳體小說。周汝昌對於紅學研究的貢獻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就是《紅樓夢》的匯校工作,周汝昌和他的哥哥周祜昌二人一起完成了《石頭記會真》的編輯工作,這本書是匯集了到目前為止能找到的所有古抄本而總結出來的著述,《石頭記會真》對這些古抄本進行全面的匯校,向人們展示了所有的異文,這本書也被稱為是最接近曹雪芹原意的書籍。

第二便是周汝昌對曹雪芹的考證,使得人們對於《紅樓夢》的作者有了一個空前清晰的印象和了解。

第三就是《紅樓夢新證》的問世,這本書為中國紅學界建立了一個完整的研究大廈,為眾多紅學研究者指出了一個明確的方向,所以周汝昌對於紅學界是一個里程碑一樣的人物。

第四周汝昌是最早提出曹學研究的先行者,後來的脂學、芹學、版本學等提出後,周汝昌認為只有匯集了這些學科,才是真正的紅學,是他將對一本書的研究上升為一門學問。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