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1年>> 2月8日

國務院總理辦公會審議青藏鐵路建設方案

2001年2月8日

2001年2月8日國務院總理辦公會審議青藏鐵路建設方案_歷史上的今天

2001年2月8日,國務院總理辦公會議聽取了國家計委關於建設青藏鐵路有關情況的匯報,對青藏鐵路建設方案進行了研究。會議認為,修建青藏鐵路對加快西部地區特別是西藏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造福沿線各族人民具有重要意義,這一項目將成為西部大開發的又一項標誌性工程。
  西藏自治區面積120多萬平方公里,地處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進出西藏主要依靠公路和航空運輸,至今不通鐵路。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落後,是制約這一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原因。讓鐵路延伸到西藏,是新中國老一輩領導人和幾代建設者的夙願。從50年代開始,國家有關部門就開展了建設鐵路的研究論證和前期工作。江澤民總書記十分關心西藏的鐵路建設問題,2000年11月,對建設青藏鐵路作了重要批示,指出:修建青藏鐵路是十分必要的,對發展交通、旅遊、促進西藏地區與內地的經濟文化交流是非常有利的。我們應該下決心儘快開工修建。這是我們進入新世紀應該作出的一個大決策,必將對包括西藏廣大幹部民眾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帶來很大的鼓舞。他要求國家有關部門要抓緊研究,對多個方案進行分析比較,以便黨中央、國務院作出正確決策。據此,國務院責成有關部門進一步進行了緊張的調查、論證工作。
  青藏鐵路東起青海格爾木,西至西藏拉薩,全長1118公里,其中多年凍土地段約600公里,海拔高於4000米的地段960多公里,青藏鐵路將成為世界上海拔最高和最長的高原鐵路。長期以來,鐵路設計部門和科研部門合作,開展了複雜地質條件下修建鐵路的技術研究和試驗,為青藏鐵路建設做了充分的準備。近年來國家有關部門又加快了項目前期工作,對包括青藏、滇藏、川藏、甘藏等多個選線方案進行了比選,對建設青藏鐵路的經濟可行性進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根據國務院的指示,去年12月,國家計委在京召開了青藏鐵路匯報論證會,然後正式向國務院上報了青藏鐵路項目建議書。
  國務院總理辦公會審議青藏鐵路建設方案時,朱鎔基總理指出,經過20多年的改革開放,我國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已具有修建青藏鐵路的經濟實力。通過多年不間斷的科學研究和工程試驗,對高原凍土地區築路技術問題也提出了比較可行的解決方案。在幾個建設方案綜合比選中,青藏鐵路方案比較有利,投資少,工期短,地形較為平坦。修建青藏鐵路,時機已經成熟,條件也已經基本具備,可以批准立項。朱鎔基強調,修建青藏鐵路,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對於加快西藏經濟社會發展,促進西藏自治區同全國其他地區的經濟文化交流,增強民族團結具有重要意義。有關部門要進一步完善建設方案,抓緊做好項目可行性研究論證工作,力爭早日開工建設。

 

2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