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倭名將俞大猷簡介 俞大猷是怎么死的?

俞大猷是中國明朝歷史上極為出名的抗倭名將、民族英雄、軍事家、武術家、詩人。俞大猷出生於公元1503年,去世於公元1579年,福建泉州人,字志輔,又字遜堯,號虛江。雖然俞大猷身上背負了那么多的符號,但俞大猷最值得人稱讚的還是他在抗倭方面的貢獻。俞大猷一生都在與倭寇作戰,保護了沿海人民的安全,戰功赫赫,帶領一支“俞家軍”縱橫海陸,甚至達到了敵人一聽見“俞家軍”就被嚇退的地步。

俞大猷最早跟隨王宣、蔡清等人學習《易》學,後又拜師趙本學習用《易》推演出來的兵法,之後又跟隨李良欽學習劍術。這些早年的學習,為他後來抗擊倭寇打下了強而有力的基礎。俞大猷此人對倭寇有極為清醒的認識,但是當時的明朝政府像俞大猷這么清醒的人還是很少的。

嘉靖十四年,俞大猷中武舉舉人,成為千戶,奉命守御金門。當時倭寇時常作亂,頻繁劫掠百姓商人,沿海百姓深受倭寇之害。俞大猷知道這種情況後,給自己的上司上書請求繳寇,哪知道卻反被監司革職。

嘉靖二十一年,蒙古軍大舉攻略山西,皇帝下詔選舉天下勇士,俞大猷於是自薦。此次推薦雖然沒有得到抵禦蒙古的機會,但是俞大猷得到了毛伯溫等將軍的賞識。後來毛伯溫用俞大猷為汀漳守備,俞大猷多次擊破海賊康老,俘斬三百餘人,俞大猷官升署都指揮僉事。

嘉靖二十六年,譚元清在新興、恩平一帶屢次叛亂。俞大猷受上書任命,平定叛亂。俞大猷接受命令之後,並沒有立刻出兵強行鎮壓,而是找到叛軍的各部首領,好言相勸加上武力威懾,讓他們知道厲害。後來又斬殺了他們當中武藝極為高強的蘇青蛇,俞大猷憑藉自身武力斬殺蘇青蛇的舉動,讓眾首領見識了俞大猷的厲害。於是好幾個首領接受了俞大猷的招降,最後俞大猷不費一兵一卒,平定新興、恩平的叛亂。

抗倭名將俞大猷簡介 俞大猷是怎么死的?嘉靖二十八,俞大猷為備倭都指揮,平定了范子儀叛亂。同年瓊州五指山黎民那燕串通感恩、昌化黎民諸部共同反叛。俞大猷接受歐陽必進調令前往鎮壓,殺五千三百多人,招降三千七百人。隨後單人匹馬去與黎民約定,建立市鎮,用治理漢人的方法治理黎民,海南一帶得到安定。

明朝中後期,倭寇的禍亂極為嚴重,特別是嘉靖朝後期,倭寇屢屢造犯,侵害人民財產,一時稱為“倭患”。

嘉靖三十一年,倭寇進犯浙東一帶,攻破寧波、紹興、松陽等地,勢如破竹。倭寇進犯的訊息傳到朝廷,世宗下令俞大猷前往絞殺。俞大猷率軍前往,先是逐個擊破倭寇,隨後又在海上擊破倭寇,焚燒倭船五十多條。

兩年後,倭寇占據寧波普陀,俞大猷再次率軍前往絞殺,因為倭寇的突襲,俞大猷等人猝不及防的情況下,武舉人火斌等三百人被殺,俞大猷獲罪,後來吳淞殺敗倭寇後,才得以功過相抵。

此後一直到隆慶五年,俞大猷的主要戰役都是與抵禦倭寇,維護沿海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值得一提的是,在這些戰役中,俞大猷雖然有勝有敗,但是大多數時候都是勝利的。可是作出了諸多貢獻的俞大猷卻沒有得到應有的對待。許多時候俞大猷的軍功會被頂替,失敗罪責被放大。

萬曆八年,公元1580年,俞大猷連續上疏三次,請求告老還鄉。不久後因病去世,享年77歲。俞大猷去世之後,朝廷追贈他為左都督,謚武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