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公主進藏的原因是什麼?意義是什麼?

貞觀初年,唐朝建立後不久,全國百廢待興,遠在西北地區的吐蕃在首領松贊乾布的帶領下國力日漸強盛,逐漸統一了西藏。而同時在唐太宗的領導下,唐朝社會穩定,經濟繁榮、百姓安居樂業,文化發達,與周圍少數民族進行友好的交流,周圍少數民族十分羨慕唐朝,紛紛派出使臣前來交好,順便也替自家首領求親。唐太宗也順應時勢,制定了和親政策,並積極回響,先後把把妹妹衡陽公主嫁給突厥處羅可汗的兒子阿史那社爾,把弘化公主嫁給吐谷渾可汗諾曷缽,從而建立了唐朝和突厥、吐谷渾之間的友好關係。而此時遠在西邊的松贊乾布聽說過後,也派出使臣前往大唐交好,唐太宗也熱情的招待了吐蕃的各位使節,他們向太宗提出想迎娶唐朝公主的請求,希望唐太宗能給出和突厥、吐谷渾一樣的平等的政治機會。

但可能是由於吐蕃王國初興,與唐朝的接觸才剛剛開始,唐太宗及臣下對其情況不甚了解,可能錯當成默默無聞的邊陲小國看待,斷然拒絕了使者要求。吐蕃使者為了回去交差,就像松贊乾布撒謊說是由於吐谷渾王的挑撥才導致求婚失敗,松贊乾布聽後大怒,於是派兵攻打吐谷渾,由於敵我懸殊,再加上松贊乾布超凡的智慧和勇敢,吐谷渾不久戰敗,致使吐蕃領土擴張到今天的青海、甘肅西南地區。這時的松贊乾布還想迎娶唐朝公主,於是唐朝和吐蕃爆發了戰爭,由於李世民小看了吐蕃的實力,戰爭開始之初唐朝就連連失利,吐蕃見機行事,一次次向唐朝進軍,李世民才認識到吐蕃不可小覷,遂集中軍力大舉進攻,雖然大敗吐蕃,但自身的損失也蠻大的,吐蕃也並沒有受到太大的損失,雙方也沒有決出勝負。面對長期的戰爭,吐蕃國內民眾也怨聲四起,松贊乾布考慮到國家的穩定和統一遂撤併,班師回朝。但松贊乾布求婚的努力卻沒有因此放棄,而且經過此次交兵,終於也使唐朝真正認識了吐蕃的勢力和地位,大大提升了吐蕃的影響力,為了邊疆的安定,唐太宗最終同意了松贊乾布的和親請求。

文成公主進藏的原因是什麼?公元640年,松贊乾布派出了一支上百人的隊伍,由聰明能幹的大論(宰相)祿東贊帶隊,準備了許多金銀珍寶,再次到長安求親。唐太宗對祿東贊的言談舉止很讚賞,並從他那裡對松贊乾布有了更多的了解。唐太宗在皇族的姑娘中,挑選了一位文化素養較高、美麗而又溫柔的,封為“文成公主”,許嫁給松贊乾布。公元641年,唐太宗派禮部尚書、江夏王李道宗護送文成公主去吐蕃。文成公主自幼聰穎好學、善良大方、知書達理,並且通曉文理信奉佛教,松贊乾布迎娶文成公主後對她很好,盡到了一個丈夫的責任,他還為文成公主新建造了一個宮殿,就是現在著名的布達拉宮。

文成公主進藏的意義重大,她在吐蕃生活了四十餘年,給唐朝和吐蕃帶來了和平。隨同文成公主一起入藏的,還有許多侍女和工匠廚役。在文成公主豐盛的嫁妝里,不僅有金銀珠寶、綾羅綢緞,還有吐蕃所缺少的糧食、蔬菜、水果種子和藥材、蠶種等,以及許多儒家經典和農業、醫藥、天文、曆法、科技等方面的圖書。跟隨公主到來的工匠把漢族的紡織工藝,建築,造紙技術,釀酒等許多先進的生產技術都傳給了吐蕃;文成公主進藏隨從的侍女以及公主本人把先進的紡織,刺繡,女工都傳授給了當地的婦女,促進了藏族紡織的發展;文成公主還把唐朝先進的漢文化帶入了藏族,使得吐蕃人開始學習漢字,很大程度上促進了漢藏族文化的共同發展;文成公主的進藏使得藏族的農業生產力得到提高,教他們如何耕種,如何修繕水利設施,學會了製造先進的農具,先進的農業生產技術,大量的荒地得到開墾,土地的產量逐年提高,促進了當地的經濟發展。

總的來說,文成公主進藏的意義對唐朝邊境的穩定,漢族藏族兩族人民的交流和發展有著重要作用。文成公主本人也成為民族情誼的象徵,因而直到現在還被當地人民所深深懷念。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