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2月9日

中國首屆“魯迅文學獎”評選揭曉

1998年2月9日

1998年2月9日,由中國作家協會主辦的魯迅文學獎(資產新聞杯)1995—1996年各單項優秀作品獎評選結果揭曉。
《老屋小記》等6篇作品獲全國優秀短篇小說獎,《父親是個兵》等10篇作品獲全國優秀中篇小說獎,《錦州之戀》等15篇(部)作品獲全國優秀報告文學獎,《生命是一片葉子》等8部詩集獲全國優秀詩歌獎,《何為散文選集》和《微言集》等15部散文雜文集獲全國優秀散文雜文獎,《認識老舍》等5篇文章獲全國優秀理論評論獎,《華茲華斯抒情詩選》等5部作品獲全國優秀文學翻譯彩虹獎。《我的家在哪裡》等6部散文雜文集和陳占元等翻譯家分別獲散文雜文和文學翻譯榮譽獎。
魯迅文學獎是為鼓勵中國當代文學創作和寫作,推動我國社會主義文學的發展設立的。其中包括每兩年評選一次的全國優秀短篇小說獎、全國優秀中篇小說獎、全國優秀報告文學獎、全國優秀詩歌獎、全國優秀散文雜文獎、全國優秀理論評論獎、全國優秀文學翻譯彩虹獎等7個單項獎;每4年評選一次魯迅文學獎大獎,是全國性重要文學獎項。
根據評獎方案,魯迅文學獎各單項獎每兩年評選一次,首次評獎從1997年開始,評選1995—1996年的作品。這項工作得到文學界的廣泛關注和支持,各單項獎的評獎委員會分別聘請文學界有聲望的作家、理論家、評論家、編輯家15—20人組成。
評審會認為,這些獲獎作品在思想上、藝術上均達到一定水準,巨觀地體現了1995—1996年中國文學7個門類取得的進展和成就。這是在連續多年多數文學門類沒有進行全國性評獎後一次文學實績的檢閱,顯示了文學界逐步形成的民主、團結、鼓勁、繁榮的氛圍。獲獎作品以其自身質量表明了廣大作家和文學工作者與時代共同進步,與人民血脈相連,弘揚時代的主旋律,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努力奉獻的精神。

2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