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碩恪純長公主的丈夫是誰?她的最後結局

很多人對於和碩恪純長公主這個人都很陌生,畢竟清朝的公主大多都是什麼和碩。固倫公主,封號都差不了多少,只其中一兩字有所差別,所以對於清朝的公主大部分人都沒有什麼印象。除此之外,清朝的公主,大多都是在滿蒙聯姻這一基本國策之下,遠嫁蒙古,在歷史上並沒有多少能留下詳細的記載。

作為清朝公主,和碩恪純合長公主的確是一個極為陌生的歷史人物。但是若是說到建寧公主,想來大家都不陌生。建寧公主,是金庸先生所著《鹿鼎記》中一個極為出彩的人物。作為一個刁蠻公主,常常有許多稀奇古怪的想法,經常講男主角韋小寶指使的團團轉。最終她愛上了韋小寶,這么一個反轉也給讀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而本文所說的和碩恪純長公主,實際上就是建寧公主的歷史原型。

韋小寶是金庸先生為了小說虛構的一個人物,《鹿鼎記》中建寧公主最終嫁給了韋小寶,但歷史上和碩恪純長公主,自然不可能嫁給韋小寶。那么這位公主,最後又嫁給了誰呢?

和碩恪純長公主,清太宗皇太極之第十四女,順治帝福臨的妹妹,清聖祖康熙帝的姑姑,出生於公元1641年,去世於公元1703年,其母為皇太極庶妃蒙古察哈爾部奇壘氏。初號和碩公主,順治十年晉為和碩長公主,順治十六年被冊封為和碩建寧長公主,後又由和碩建寧長公主改為和碩恪純長公主。

和碩恪純長公主的丈夫是誰?她的最後結局歷史上和碩恪純長公主的丈夫是誰呢?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鹿鼎記》中,建寧公主被康熙皇帝許配給誰為妻了嗎?,沒錯,就是平西王吳三桂之子吳應熊。小說中的建寧公主,在韋小寶的幫助下,最終沒有嫁給吳應熊為妻。那個時候,康熙實際上已經有對付三番的打算了,韋小寶幫助建寧公主沒有嫁給吳應熊,也就意味著建寧公主逃脫了吳三桂這一條最終會翻的大船。不僅如此,最後建寧公主還嫁給了自己喜歡的韋小寶為妻,生了一個女兒,過上了幸福的日子。

可是小說終究是小說,現實往往比小說殘酷許多。歷史上的建寧公主,也就是和碩長公主最終的結局卻並不如小說中的建寧公主那般好。

公元1653年,也就是順治十年,順治帝將當時還是和碩公主的和碩恪純長公主嫁與平西王吳三桂之子吳應熊,那一年這位公主還只是一個十三歲的小姑娘。朝廷早就對以吳三桂為首的三番忌憚異常,將這位公主嫁過去既是為了穩定吳三桂,也是降低吳三桂的疑心,以便日後能更順利的除去他。這一點既表明了吳三桂的不好對付,同時也側面證明了作為庶妃所生的公主,和碩恪純長公主並不受寵。

清朝皇族對吳三桂防範異常,吳三桂一方自然也時刻警惕著清朝。和碩恪純長公主嫁給吳應熊之後,雖然為其生下一子吳世霖,但想來與其並沒有實質的感情。因為據傳,吳三桂起兵之前,曾派密使前往京城,秘密會晤吳應熊,想要將當時被質於北京的吳應熊接回。但被吳應熊拒絕了,為了能保證自己父親起兵的順利,吳應熊打算犧牲自己,以便被朝廷知道吳三桂即將起兵。

雖然吳應熊沒有被接回雲南,但是吳應熊卻讓密使將自己的長子帶了回去。關心自己長子的性命,卻對自己與和碩恪純長公主所生之子吳世霖沒有絲毫擔心。顯然他是怕吳世霖離開後,被公主察覺到,因此選擇了犧牲自己的兒子。

康熙十四年,在康熙帝的削藩政策之下,吳三桂反叛清廷,最後兵敗。吳三桂身死,留在京城的吳應熊也被康熙下旨處死,一同被處死的還有和碩恪純長公主的獨子吳世霖。

丈夫與兒子皆已身亡,雖然和碩恪純長公主留下一命,康熙皇帝還經常下詔慰藉公主,謂其“為叛寇所累”,但她的後半生都將在寡居的寂寞中度過。康熙四十三年和碩恪純長公主去世,時年63歲。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