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八艷”之一寇白門簡介 寇白門最後是怎么死的?

寇白門是秦淮名妓,原名寇湄,白門是她的字,公元1624年在金陵出生。寇氏在金陵是世代娼門,且多出美女,白門便是其中一個。時人常稱其為女俠,與馬湘蘭、卞玉京、李香君、董小宛、顧橫波、柳如是、陳圓圓同稱“秦淮八艷”。

《板橋雜記》記:“錢虞山詩云:”寇家姊妹總芳菲,十八年來花信違。今日秦淮恐相值,防他紅淚一沾衣。“則寇家多佳麗,白門其一也。白門娟娟靜美,跌宕風流,能度曲,善畫蘭,粗知拈韻吟詩,然滑易不能竟學。”

寇氏在“秦淮八艷”中,在氣節上並無出眾之處,但她卻是諸艷中最悲情的一個女人。她的一生,是青樓女子悲歡離合的典範。悲傷的婚姻,無果的愛情,悲戚的結局,沾滿血淚的人生,講述了當時青樓女子的人生無奈。

崇禎十五年,寇白門十八歲,這一年的暮春,聲勢顯赫的功臣保國公朱國弼,在經過幾次交往之後,朱國弼眷戀於寇白門嬌艷的容顏,於是便想將其納為妾室。一個身世顯貴的公侯,斯文有禮,溫柔親切,在寇白門看來應該是人生最好的歸宿。因此當朱國弼提出想要娶她的時候,寇白門一口答應了。於是在這一年的秋天,寇白門濃妝重彩地登上了花轎,在一個安靜的夜晚被抬進了朱國弼的府里。

在最開始的時候,寇白門受朱國弼寵幸,日子過的很不錯。《板橋雜記》記:“十八、九時,為保國公購之,貯以金屋,如李掌武之謝秋娘也。”但是當時國之將傾,安靜的日子並不長久,

順治二年,清兵南下,實為南明朝廷保國公的朱國弼,選擇了生降清廷。當他拖家帶口來到北京的時候,不想竟被清廷軟禁。當時為了為自己活動,不至遭禍,便想要將連寇白門在內的歌姬婢女一起賣掉。寇白門傷心於朱國弼的薄情寡義,為了不被發賣,她強忍傷心對朱國弼說:“若賣妾所得不過數百金。若使妾南歸,一月之間當得萬金以報公。”朱國弼想到她在秦淮的名聲,於是同意了。寇白門便短衣匹馬帶著婢女斗兒歸返金陵,回到金陵之後,果然給朱國弼送去千金。

“秦淮八艷”之一寇白門簡介 寇白門最後是怎么死的?寇白門歸金陵後,人稱之女俠,她“築園亭,結賓客,日與文人騷客相往還,酒酣耳熱,或歌或哭,亦自嘆美人之遲暮,嗟紅豆之飄零”。雖然經歷了愛情婚姻的失敗,但是寇白門對於愛情的追求並沒有放棄,歸後不久又跟了一名揚州的孝廉,可是這個也不是她的良人。於是沒多久,她又再次選擇了回到金陵。

寇白門對於男子的渴望,愛情的追求,一直不曾停歇,就算到了年老遲暮之時,仍然整日與年輕少年們混做一堆。“老矣,猶日與諸少年伍。”當時她在年輕人中看上了一名姓韓的年輕人,與之交好,給予韓生金錢上的支持。

這種純粹建立在金錢上的關係是很脆弱的。果然一次寇白門生病之後,想要韓生陪她睡睡,伴與她身旁,卻遭到韓生的百般推辭。“至夜,聞韓生在婢房笑語,奮身起喚婢,自箠數十,咄咄罵韓生負心禽獸行,欲齧其肉。病逾劇,醫藥罔效,遂以死。”

寇白門一生都脫不了對男人的渴求,就算到老了,都對年輕男子痴迷不已,正說明了她內心的孤獨寂寞,她需要一個男人填滿她,給予她安慰,讓她不至於半夜睡醒之時,黯然垂淚。

一代美人,就此逝世,讓人哀嘆。

《金陵雜題》 虞山

叢殘紅粉念君恩,女俠誰知寇白門?

黃土蓋棺心未死,香丸一縷是芳魂。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