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昌輝才能如何?韋昌輝殺楊秀清到底有沒有詔書?石達開為什麼會將其殺死

韋昌輝是太平天國運動前期的主要領導人之一,後來因為發動“天京事變”,事後被洪秀全下令處死,死法極其慘烈,受五馬分屍之刑,死的時候年金三十一歲。

說韋昌輝這個人吧!小編個人認為,心高氣傲卻胸無大才最合適。也就是說,在小編看來,韋昌輝的個人才能並不高。他在天平天國起義之初,南征北戰之時,確實還是立了一些功勞的。但是相比石達開、蕭朝貴、楊秀清等人的功績的話,是絕對不夠看的。他之所以能夠站立在天平天國的領導層,受封北王,稱六千歲。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他在起義之初,上帝教剛剛建立的時候就加入進去。並且因為當時他家境富饒,為起義軍的初期發展提供了物資保障有很大關係。

韋昌輝在軍事上成就不高,“武不行”,“文”上也不怎么樣。韋昌輝家在廣西桂平是出了名的富戶,是地主典當家庭,家境富饒。但是呢!因為是壯族出生,並且身無功名,所以韋家經常受當地官員的剝削壓制。

為了改變這種狀況,韋昌輝的父親就想要改變這樣的情況,於是便給韋昌輝請了老師,盼望韋昌輝能奪得功名,光宗耀祖。可惜的是,韋昌輝不是讀書的料,讀書不專心,科舉考試連個秀才都沒有考中。

所以小編認為,韋昌輝此人吧!算的上是“文不成武不就”的典型。

韋昌輝才能如何?韋昌輝殺楊秀清到底有沒有詔書?石達開為什麼會將其殺死韋昌輝後來發動了著名的“天京事變”,使得太平天國由盛轉衰,因此在歷史書上可以說是出盡風頭。他為什麼會發動對楊秀清的襲擊呢?除了一直以來對楊秀清的不滿之外,史學界一直以來都有一個爭論,就是關於洪秀全下詔給韋昌輝,命其誅殺楊秀清。不過這封詔書,既沒有實物,也沒有記載,所以是否存在一直以來都備受爭議。

就小編個人看來,這封詔書應該是存在的。為什麼這樣說呢?首先,韋昌輝的確一直以來受到楊秀清的折辱,並且懷恨在心。但是他的怨恨,一直以來都藏的好好的,沒有表露半分。面對楊秀清,韋昌輝是再恭順不過了。

其次,韋昌輝當時並不在天京,而是在前方督師。如果他自己想要殺楊秀清,千里迢迢從戰場上突然折回絕對不是最好的選擇。畢竟動靜太大,留下的把柄太多。

最後,韋昌輝殺楊秀清的時機實在是太巧了。那個時間段,剛好是楊秀清逼迫洪秀全封其為“萬歲”,洪秀全與楊秀清的矛盾徹底爆發的時候。

綜上所述,小編個人認為,洪秀全給韋昌輝下命,命其誅殺楊秀清是確實存在的。但是很可能,韋昌輝個人擴大了事件,將殺害楊秀清個人,最多算上家族,一下子擴充到部下。事件的擴大化,讓洪秀全無法承受,所以最後選擇了“棄卒保車”,將韋昌輝給處死了。

我們都知道,洪秀全之所以處死韋昌輝,是因為石達開上奏。那么石達開為什麼要處死韋昌輝呢?很簡單,因為“天京事變”影響太大。韋昌輝不僅處死了楊秀清等人,並且還殺害無辜之人。將楊秀清屬下全部屠戮殆盡,使得太平軍受創嚴重。而且在石達開回到天京,大聲斥責韋昌輝的時候,韋昌輝不僅不知錯,反而調轉矛頭,想要將石達開一起殺了。好在石達開跑的快,否則後面就沒有他什麼事兒了。

已經威脅到自己的生命了,是我我也要將人給搶先一步剷除了。並且自己還站在大義的高台之上,完全占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