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0年>> 2月12日

蘇聯軍事家崔可夫出生

1900年2月12日

1900年2月12日蘇聯軍事家崔可夫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世界大戰的戰場上,驍勇善戰的將領為數不少;但是,擁有外交生涯的勇將卻不多見。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蘇聯紅軍中就有一位這樣的將領,他就是與世紀同齡的蘇聯紅軍元帥瓦西里•伊萬諾維奇•崔可夫(英文:Vasily Ivanovich Chuikov)。

 

 

初經戰火1900年2月12日,陰風低吼。在沙皇俄國圖拉省奧謝特爾河谷的謝列布里亞內普魯德村的一座小木屋裡,降生了一個骨瘦如柴的小男嬰,他被取名為瓦西里•伊萬諾維奇•崔可夫。這裡的村民們此時誰也沒有料到,出生時奄奄一息的崔可夫在壯年之後竟成為馳騁疆場並一度主宰東德命運的一名元帥。

 

1912年,由於家境貧寒,12歲的小崔可夫就不得不過早輟學,告別父母離開家鄉,隻身一人前往首都彼得堡謀生。在喀山大街的彼得•薩韋利耶夫工廠,他幹上了一份專門為沙皇軍官製作刺馬針的苦工;這個苦孩子憧憬著自己將來有朝一日能穿上馬靴,帶上刺馬針去馳騁疆場建功立業。

 

  1922年,戰事停息下來,崔可夫申請系統學習軍事理論,他十分嚮往進入工農紅軍軍事學院深造。這所學院的前身是1918年9月創辦的紅軍總參謀部軍事學院,是蘇聯軍事學院的開山鼻祖。1924年4月,著名的紅軍元帥伏龍芝出任該院院長,使該院的教學水準大大提升;為紀念1925年逝世的伏龍芝元帥,該學院於同年10月更名為伏龍芝軍事學院。這所學院曾培養出了朱可夫、華西列夫斯基等一大批蘇軍高級將領。1922年8月,崔可夫如願以償地成為伏龍芝軍事學院第五期的學員。在三年的時間裡,崔可夫得以系統地學習了軍事理論,使自己的軍事理論素養在豐富的實戰經驗基礎上得到很大的提升。1925年8月,崔可夫以優異成績隨第五期學員們如期畢業;院長伏龍芝元帥向畢業學員提出賀詞∶“為部隊軍事技能和政治覺悟的提升,奉獻出全部力量。”
 

 

由於學業優異,崔可夫被學院決定留在東方系的中國部繼續作為期一年的深造。東方系的主要任務是培養新一代的軍事外交官,對學員的要求十分嚴格。崔可夫在東方系中國部學習期間,將大量時間和精力用於學習中國的漢語,並經常去納里曼諾夫東方大學,與中國留學生一起討論有關中國的問題。

 

1926年秋,伏龍芝軍事學院東方系中國部的實習生崔可夫,以外交隨員的身份,隨資深外交官克羅日科前往中國。在首次的中國之旅中,他先後到過中國的哈爾浜、長春、旅順、大連、天津、北京。此時的中國正處在戰亂之中,崔可夫深切感受到戰亂給中國人民帶來的苦難。

 

1927年秋,崔可夫正式完成在伏龍芝軍事學院東方系的學業,再度前往中國,擔任軍事顧問。在這次軍事顧問的兩年任職期間,崔可夫四處遊歷,足跡幾遍布整個華北、華南和四川省。他進一步加深了對中國的了解,並學會講一囗流利的中國話。

 

1929年,中蘇雙方在中東鐵路問題上出現糾紛,事態愈演愈烈,兩國軍隊在邊境地區不斷結集。7月13日,蘇聯宣布與中國斷絕外交關係,崔可夫奉命隨蘇方外交人員撤回國內。8月6日,蘇聯軍事委員會組建遠東特別集團軍,任命曾在1924至1927年在中國擔任孫中山先生顧問的布柳赫爾(即加侖將軍)出任該集團軍司令官;15日,蘇聯政府向中國發出最後通牒。16日,中國東北的大將張學良發表了對蘇作戰動員令,決定以東北軍的6萬兵力分東、西兩路抗擊蘇軍。此時,剛剛回國的崔可夫立即奉命趕赴遠東特別集團軍司令部的駐地伯力,在該集團軍參謀部從事情報的收集和整理工作,直接對集團軍司令官布柳赫爾負責。從10月10日起,中蘇雙方在黑龍江和松花江的匯合處——同江、富錦地區進行激戰,裝備陳舊的中國東北軍失利;11月17日,蘇軍又猛攻黑龍江省東部的密山地區、西部的滿洲里與海拉爾地區,再次得手。戰場上的失敗,使張學良不得不接受了《伯力協定》。而崔可夫則在此次中蘇軍隊交戰的前線,首次親眼目睹了蘇軍步兵與戰車部隊協同作戰的巨大威力。

2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