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作者施耐庵簡介 施耐庵的最終結局?

人物檔案

本名:施耐庵

別稱:施彥端

字:肇瑞

號:子安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時代:元末明初

出生地:江蘇白駒

出生時間:公元1296年

去世時間:公元1370年

主要作品:《水滸傳》

主要成就:寫成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水滸傳》

施耐庵是元末明初著名小說家,寫成了如今大家耳熟能詳,與《西遊記》、《紅樓夢》、《三國演義》並稱為中國四大名著的《水滸傳》。

《水滸傳》作者施耐庵簡介 施耐庵的最終結局?施耐庵生於公元1296年,去世於公元1370年,為江蘇興化人,原名彥端,字肇瑞,號子安。據留下的一些資料考證,施耐庵是孔子七十二子弟之一施之常後裔。唐朝末年,施之常的後人在江蘇定居。施耐庵的父親以操舟為業,母親為卞氏。施耐庵自幼聰明好學,才氣過人,事親至孝,為人仗義。這些品德,對後來他所寫《水滸傳》的基調,具有非常重要的影響。

施耐庵雖然生在船人之家,但是他的父親卻非常的重視他的教育。因此施耐庵十三歲的時候,就進入私塾上學,後來參加科舉考試。元延祐元年中秀才,泰定元年中舉人。至順二年,施耐庵三十六歲的時候與劉伯溫同登進士。

施耐庵雖然是以著書傳世,但是他既然參加了科舉考試,那么自然也是希望進入仕途的。進士及第之後,施耐庵曾經任浙江錢塘縣尹。為官三載,因為看不慣官場黑暗,於是直接辭官回家。回到家中的施耐庵,開始專注著述。他與羅貫中一起研究《三國演義》和《三遂平妖傳》的創作,同時開始收集整理《水滸傳》中一百零八將的故事。

張士誠起義抗元時施耐庵參加了他的軍事活動,據史料記載,一直到張士誠占據蘇州以後,施耐庵還在張士誠的幕下為幕僚,幫他參謀。但是後來卻隱居,避世不出。

明朝在建立之初,朱元璋曾經多次下旨詔他如朝為官,據說張士誠還親自前去請他出山,最後都被施耐庵婉拒了。張士誠戰敗之後,施耐庵浪跡天涯漫遊山東、河南等地,曾與山東鄆城縣教諭劉善本友善後寓居江陰徐氏初為其塾師。後來便回到舊居,開始專心創作《水滸傳》。

《水滸傳》這部小說,講的就是農民起義運動的故事。而施耐庵能將書中眾人刻畫的惟妙惟肖,故事入木三分,與他在張士誠手底下當幕僚,親自參與過農民起義運動是絕對分不開的。

在《水滸傳》著成之後,流傳度很廣,許多人都被書中的故事深深的吸引,到處傳閱。據說書作成之後,朱元璋認為這是暗諷之作,所以講施耐庵逮捕下獄。後來還是劉伯溫出面求情,才將施耐庵放出。

後來施耐庵為避明朝征詔,潛居淮安。最後不幸身染重病而亡,去世之時年僅75歲。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