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3年>> 2月12日

我國數學家周毓麟出生

1923年2月12日

1923年2月12日我國數學家周毓麟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周毓麟 (1923-)

 

周毓麟,由於在理論數學與套用數學方面的研究成就,而獲得華羅庚數學獎。

 

周毓麟原籍浙江鎮海,生於上海。1945年畢業於上海大同大學數學系。1957年獲蘇聯莫斯科大學數學力學系物理數學科學副博士學位。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北京套用物理與計算數學研究所研究員。對非線性拋物型、非線性橢圓型方程和具孤子解的非線性發散方程(組)進行了系統的長期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完整而深刻的結果,作出了重要貢獻。對Landau-Lifshitz型方程進行的全面研究,受到了國內外知名學者的重視。在計算數學、流體力學及其計算方法的研究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完整地建立起離散泛函分析的基本理論,並將偏微分方程中的內插不等式等套用於有限差分理論中。199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學部委員)。

 

周毓麟 院士詳細資訊

 

姓名:周毓麟

 

出生日期:1923年2月12日

 

學科:數學家

 

工作單位:北京套用物理與計算數學研究所

 

簡 介

 

周毓麟 ,數學家。原籍浙江鎮海,生於上海。1945年畢業於上海大同大學數學系。1957年獲蘇聯莫斯科大學數學力學系物理數學科學副博士學位。北京套用物理與計算數學研究所研究員。對非線性發散方程(組)進行了系統的長期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完整而深刻的結果,作出了重要貢獻。對Landau-Lifshitz型方程進行的全面研究,受到了國內外知名學者的重視,在計算數學、流體力學及其計算方法的研究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完整地建立起離散泛函分析的基本理論,並將偏微分方程中的內插不等式等套用於有限差分理論中。

2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