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93年>> 2月12日

美國五星上將布萊德雷出生

1893年2月12日

1893年2月12日美國五星上將布萊德雷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奧馬爾·納爾遜·布萊德雷(Omar Nelson Bradley,1893-1981),1893年2月12日出生於美國密蘇里州克拉克的教師家庭。1910年中學畢業,因家境清貧而成為鐵路機修工。

 

1911年布萊德雷於考入西點軍校,牢記校訓“責任、榮譽、國家”,經受了嚴格的軍事訓練和系統的文化學習。四年以後。布萊德雷從西點畢業,赴美國西北部服役。1920年9月,調任西點軍校數學教官,開始瀏覽並研究軍事歷史和軍事人物傳記。1924年春晉升為少校。

 

1924年9月,布萊德雷獲準進入本寧堡步兵學校深造一年,著重學習“運動戰”戰術利陸軍武器的使用。畢業之後赴駐夏威夷的第27步兵團任營長,後調國民警衛隊夏威夷衛戍區任職,1928年9月,布萊德雷奉命進入陸軍指揮與參謀學校深造,通過學習和訓練,掌握了良好的思想方法,謀劃戰爭和駕馭戰爭的能力得到提高。1929年9月,布萊德雷調任本寧堡步兵學校戰術系教官。次年,布萊德雷被馬歇爾任命為兵器系主任,成為馬歇爾實施教學改革的主要助手之一。在步兵學校任教4年之後,布萊德雷考入陸軍軍事學院深造。1934年,布萊德雷被分配到西點軍校戰術系任教官。1936年7月,晉升為中校。1938年,布萊德雷調到陸軍參謀部任職。

 

1941年2月.布萊德雷奉命出任本寧堡步兵學校校長兼駐地指揮官,由中校越級晉升為準將。除全面主持步校工作外,布萊德雷設立預備軍官學校進行速成培訓,以適應大規模擴軍對增加基層軍官的要求,組建並訓練坦克部隊和空降部隊,以提高陸軍的機動作戰能力。同年12月,布萊德雷調任正在重組的第82步兵師師長,晉升為少將。他邀請有名的約克中土前來演講、閱兵,讓新兵了解該師歷史,鼓舞土氣;實施嚴格的體育鍛鍊計畫,增強士兵的身體素質。次年6月,布萊德雷改任第28國民警衛師師長,任內使該師成為訓練有素的部隊。

 

1943年2月,布萊德雷接到晉升為美國第10軍軍長的任職命令的同時,被馬歇爾派往北非,充任艾森豪的“耳目”。3月6日,巴頓出任美國第2軍軍長,布萊德雷則被任命為第2軍副軍長。3月17日,突尼西亞戰役開始,第2軍擔負助攻任務。4月15日,布萊德雷升任軍長,全面指揮第2軍的作戰行動。5月7日,布萊德雷就率部攻入比塞大。5月13日,北非的德意軍隊全部被殲,布萊德雷則奉命前往阿爾及爾協助巴頓擬制西西里作戰計畫。6月,布萊德雷晉升為中將。7月10日凌晨,布萊德雷率第2軍在巴頓指揮的美國第7集團軍編成內參加西西里戰役(代號赫斯基)。根據蒙哥馬利制訂的作戰計畫,美軍取消了在巴勒莫附近的登入行動。布萊德雷指揮第1步兵師進攻傑拉,第45國民警衛師攻擊斯科格利蒂。在登入獲得成功並擊退守軍的反擊之後,布萊德雷部抵達北部的主要公路,而英軍受阻於卡塔尼亞。此時,美軍可望迅速向北部海岸推進,既可包抄墨西拿,又可減輕英軍壓力。但是,由於蒙哥馬利作梗,布萊德雷部奉命將該公路讓給英軍使用,布萊德雷意識到此舉將使美軍失去有利的作戰條件,降低美軍的地位和作用,但在向巴頓指山之後仍忠實地執行命令。在巴頓擅自驅使臨時軍突向巴勒莫的同時,布萊德雷率部穿越高山險阻,繼續北進。7月23日,布萊德雷部攻抵特爾米尼-伊梅雷澤海岸和佩特拉里亞,遺憾的是仍未能截住從巴勒莫撤出的德軍。該部迅速將進攻鋒芒轉向墨西拿,實施特洛伊納進攻戰。8月,布萊德雷和巴頓先後在聖阿加塔和布羅洛實施“蛙跳”兩棲圍攻。8月17日,美軍和英軍先後進入墨西拿,軸心國軍隊大部撤回義大利本土,西西里戰役結束。

 

1944年1月,布萊德雷被艾森豪正式任命為第1集團軍群司令。6月6日凌晨,“霸王”作戰開始。在空降部隊降落和海空軍火力突擊之後,布萊德雷在英國第21集團軍群編成內指揮美國第l集團軍在奧馬哈和猶他海灘登入成功。7月1日,美軍攻占瑟堡港和科唐坦半島。7月25日,布萊德雷在鞏固和擴大登入場之後開始實施因氣候不佳而推遲的“眼鏡蛇”戰役。7月30日,美軍突破阿弗朗什的德軍防線,共俘虜德軍2萬,勝利結束該役。

 

8月1日,美國第1集團軍和第3集團軍組成美國第12集團軍群,兵力近40萬,布菜德雷任集團軍群司令。布萊德雷以第8軍橫掃布列塔尼半島,其餘各軍則沿卡昂-勒芒一線展開,準備向巴黎挺進,對諾曼第德軍實施遠距離迂迴包圍。就在此時,德軍向莫爾坦發起反攻,企圖進而奪取阿弗朗什。布萊德雷發現德軍這個最大的戰術錯誤為盟軍圍殲諾曼第地區的德軍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機會,遂改變原定計畫,組織實施法萊斯圍殲戰(英加軍推進到法萊斯並越過阿爾讓當,莫爾坦美軍頂住德軍的反攻,進攻勒芒的美軍則往北折向阿爾讓當)。8月l 9日,盟軍包圍德軍約12個師。由於協同方面存在的問題,盟軍擊斃德軍1萬,俘虜5萬,約有4萬德軍突圍成功。此次戰役使德軍無法沿塞納河設定防線。8月25日,盟軍進抵塞納河,布萊德雷指揮下的美軍和法軍一道解放法國首都巴黎。

 

解放巴黎之後,布萊德雷指揮美軍快速向前推進,攻占蘭斯、夏隆、凡爾登、那慕爾和列日等地,進抵齊格菲防線(即“西部壁壘”)。10月2日,美軍對亞琛實施兩翼包圍,2l日占領亞琛。但是,由於德軍加強抵抗,摧毀港口和盟軍缺乏汽油等補給物資,此時盟軍被迫停止進攻,等待後勤補給。布萊德雷在9月22日盟軍最高司令部作戰會議上提出的計畫於10月18日被艾森豪採納,即以第12集團軍群為主,兵分兩路突擊萊茵河:布萊德雷以一部從亞琛出發,向科隆和波恩進攻,以一部通過薩爾,向法蘭克福挺進,爾後共同北上,包圍魯爾區;蒙哥馬利則在肅清斯凱爾德灣殘敵之後,從奈悔根向東南突擊,直指魯爾區。11月8日,布萊德雷開始實施上述汁劃,但進展並不順利。

 

1944年12月16日,德軍集中約24個師的兵力、1000架飛機,向阿登山區發動反攻,重創霍奇斯部。布萊德雷對德軍在阿登發動反攻的可能性是估計不足的。次日,布萊德雷與艾森豪等人在分析德軍的攻勢之後,明確了盟軍當前的主要仟務:①頂住從北面和南面突入阿登山區的德軍,②控制位於西去的咽喉要道上的聖維特和巴斯托尼,③沿馬斯河岸組織抵抗,德軍的攻勢使布萊德雷設在盧森堡的前進司令部受到嚴重威脅,艾森豪也催促前進司令部退駐凡爾登。布萊德雷唯恐此舉動搖軍心而予以拒絕。12月8日,布萊德雷果斷命令霍奇斯部掉頭南下,巴頓部則轉而北上,迎擊德軍。22日,巴頓開始發動進攻,由南向北打擊德軍突出部。23日,盟軍開始對德軍實施猛烈的空中突擊。為了爭取英軍的支援,艾森豪將布萊德雷所轄的美國第1集團軍和第9集團軍臨時轉隸蒙哥馬利。但是,蒙哥馬利直到1945年1月才發起進攻。

 

1945年1月31日,盟軍在烏法利茲會師,收復突出部,將德軍趕回初始防線。在阿登戰役中,盟軍以傷亡7.7萬的代價,使德軍傷亡12萬。根據艾森蒙威爾3月21日命令,布萊德雷全面組織實施“低調”和“航行”作戰計畫,率部渡過萊茵河,向法蘭克福推進,爾後全力挺進卡塞爾。盟國最後擊敗納粹德國的計畫是在萊茵貝格會議上提出的:美國第9集團軍和第l集團軍以南北夾擊之勢圍殲魯爾區的德軍,爾後在帕德博思-卡塞爾地區會師,此後,布萊德雷將指揮第1集團軍、第3集團軍和第9集團車從卡塞爾發動大規模進攻,穿過德國中部,直抵易北河畔,與蘇軍隔岸相對;蒙哥馬利部掩護北翼,向北挺進,渡過易北河,直抵丹麥邊境;德弗斯掩護南翼,向東南推進,直抵奧地利。這項主要由艾森豪和布萊德雷共同提出的計畫、被人稱為“布萊德雷計畫”。

 

3月28日.布萊德雷指揮實施該項計畫。4月1日,英軍攻占帕德博恩並完成對魯爾區德軍的合圍。4月4日,第12集團軍群的部隊全部歸建,共4個集團軍(美國第l、3、5、9、15集團軍),兵力約130萬,這是美軍歷史上最大的集團軍群。布菜德雷為了接近指揮,將集團軍群司令部遷到德國的威斯巴登。4月18日,被圍德軍約32萬投降。西線德軍總司令莫德爾開槍自殺。在此之前,4月6日,布萊德雷即下令繼續揮戈東進,從卡塞爾到易北河,長驅120英里,各集團軍的目標分別為萊比錫、易北河對岸橋頭堡和穆爾德河。4月13日,易北河德軍防線被全線突破。布萊德雷立即準備實施第二階段的作戰計畫,阻止德軍向阿爾卑斯山和挪威逃竄。為此,他命令巴頓部繼續向東南推進,直抵林茨和多瑙河,而掩護巴頓右翼的德弗斯部則穿過紐倫堡和慕尼黑向東挺進。4月15日,盟軍發起進攻德國的最後總攻。4月26日,美軍與蘇軍在易北河畔的托爾高正式會師。5月7日,納粹德國宣布無條件投降。

 

1945年8月,布萊德雷出任美國退伍軍人管理局局長。1947年11月,出任美國陸軍參謀長。1949年8月,布萊德雷升任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不久又兼任北約組織軍事委員會主席及其常務委員會主席。1950年9月,布萊德雷晉升為美國五星上將。布萊德雷在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任內參與策劃並組織指揮韓戰。

  

1981年4月8日,布萊德雷在華盛頓逝世。主要著作有《一個軍人的故事》。

2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