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公元106年>> 2月13日

漢和帝劉肇逝世

公元106年2月13日

公元106年2月13日漢和帝劉肇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漢和帝劉肇(79年—106年),漢族,是東漢第四位皇帝,公元88年—105年在位,在位17年,享年27歲,他是漢章帝次子,母親梁貴人。劉肇死後諡號為孝和皇帝,廟號穆宗,葬於慎陵。
 公元88年,年僅31歲的漢章帝劉炟突然病逝,而太子劉肇這時只有10歲。劉肇生於建初四年(79年),

  

生母為梁貴人。劉肇是漢章帝的第四子,在他上面有千乘王劉伉(kàng)、平春王劉全、清河王劉慶三個哥哥,下面有濟北王劉壽、河間王劉開、城陽王劉淑、廣宗王劉萬歲四個弟弟

 

由於竇皇后從中作祟,漢章帝廢掉太子劉慶,逼死劉慶生母宋貴人,改立劉肇為太子。當時,劉慶5歲,劉肇才4歲。變故與危難可以讓人迅速成熟,劉肇似乎也明白政治地位變化所具有的意義,懂得要扶危濟困,於是對劉慶格外親近和愛護,入則同室,出則同車。這也許是出自劉肇善良的天性。但作為皇帝,年僅10歲的劉肇顯然無法懂得管理國家事務,於是政權只好交由養他成人、最為親近的太后來掌管。

 

東漢從和帝起,每個皇帝都是兒時即位。在幼兒皇帝當朝的時期,外戚與宦官的專權、鬥爭便不可避免,政治的紛爭和社會的動亂將隨時發生,東漢政權也就進入了永無寧日的歷史階段。

 

劉肇年表:

 

公元79年,漢章帝第四子劉肇出生。

 

公元82年,劉肇被立為太子。

 

公元88年,劉肇即位,是為漢和帝。

 

公元89年,應南匈奴單于請求,東漢政府派竇憲率軍與南匈奴一起,合擊北匈奴,打敗北匈奴。

 

公元91年,將軍耿夔又大敗北匈奴,將匈奴勢力徹底趕出漠北地區。

 

公元92年,漢和帝依靠宦官,一舉剷除外戚竇氏勢力。宦官專權就此開始。

 

公元106年,漢和帝劉肇去世。

公元106年2月13日漢和帝劉肇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2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