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明義宗朱以海?朱以海到底有沒有當皇帝?朱以海的老婆都有誰?

朱以海被稱為明義宗,但實際上他並不是明朝的皇帝,頂多算是明朝的監國王爺,而且還是明朝已經滅亡之後,南明殘餘勢力的監國皇帝。

崇禎十五年的時候,清軍攻破他所在封地袞州,他的哥哥魯王自縊身亡,而他自己則是躲在死人堆里,得以逃出生天。崇禎十七年的時候,朱以海繼承了自己哥哥魯王的封號,但是僅僅過了一個月,李自成便攻破北京,崇禎皇帝自縊身亡,明朝滅亡。

福王朱由崧在南京繼位,朱以海被授命鎮守台州。清朝騎兵入關,發兵南下清繳名明朝殘餘勢力,南京城被攻破。朱以海等人南逃,在此期間被文武大臣推上了監國王爺的位置,是為監國魯王。因為早在他上任之前,唐王朱聿鍵就已經繼位稱帝,所以這個監國魯王來的名不正言不順。加之支持唐王的人比支持他的人多,所以朱以海最後又被迫退位。等到朱聿鍵被清軍殺死之後,許多明朝大臣又依附於他,奉他為正統,他這個監國魯王才算是有了根基。

末代皇帝的諡號通常由下一個王朝的皇帝追贈,或者由遺民政權上謚。朱以海的諡號義宗,是由台灣府人朱一貴上的諡號。

如何評價明義宗朱以海?朱以海到底有沒有當皇帝?朱以海的老婆都有誰?朱一貴稱自己是魯王朱以海的孫子,起兵反清,建元永和,追封魯王諡號侍天制道恭和襄定獻文敬武明德肅仁成皇帝,廟號義宗。所以朱以海本人並沒有當皇帝,但是卻有人為其上廟號。而之所以會有這種情況的出現,都是當時起義軍為了自己的正統地位,所以扯上了朱以海的名頭。至於首領朱一貴到底是不是朱以海的孫子,那就只有天知道了。不過不管是不是,都不妨事。

朱以海此人最為禮賢下士,尊重人才。這是古時候許多明君所具備的品格,不過放在朱以海這兒就不是優點而是缺點了。

張岱評價朱以海:“從來求賢若渴,納諫如流,是帝王美德。若我魯王,則反受此二者之病。魯王見一人,則倚為心膂;聞一言,則信若蓍龜,實意虛心,人人向用。乃其轉盼則又不然,見後人則前人棄若弁毛,聞後言則前言視為冰炭。及至後來,有多人而卒不得一人之用。附疏滿廷,終成孤寡,乘桴一去,散若浮萍;無柁之舟,隨風飄蕩,無所終薄矣。魯王之智,不若一舟師,可與共圖大事哉!”

這其實非常的形象,他名下所謂的賢才不少,他對這些人也非常倚重。但是問題時,他耳根子軟,且沒有定性。每每有人建言,他都會聽從一二,而不去考慮誰的意見更符合當時的實際。

就拿張明振來說吧,張明振給他提建議,讓他形三分天下。首先在福建建立基地,進而通過自己“監國”的名義招攬人才,增強己方力量。並且承認永曆政權,從而利用永曆政權拖住清軍的力量,己方則暗自積聚力量。由此形成清廷、永曆、魯監國三分天下的態勢,等到擁有足夠的力量之時,則選取清廷薄弱的地方開始進攻,擴大勢力,這樣一來明朝復興有望。

在最開始的時候,張明振的建議得到朱以海的採納,而魯監國政權的勢力也的確得到了不小的發展。但是最終朱以海卻並沒有堅持這一戰略,反而陷入了與永曆政權爭奪正統的漩渦之中,最後消磨掉彼此的力量,反而讓清廷撿了便宜,從此復明無望。

禮賢下士,求賢若渴的確是一個非常好的品格,但是若是三心兩意,朝思暮想,那么則會帶來相反的效果。

史料記載,朱以海一生有三位妻子,分別是:

元妃張氏,兗濟寧州張有光長女,原浙之寧波人

繼妃張氏,寧波人

次妃陳氏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