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0年>> 2月13日

電晶體的發明者威廉·肖克利出生

1910年2月13日

1910年2月13日電晶體的發明者威廉·肖克利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姓名(英文)
   WilliamShockley
   機構與職務
   1955年在矽谷創辦肖克利半導體實驗室,擔任主任
   出生年月
   1910年2月13日出生,1989年去世
   出生國家、地點
   英國倫敦
   教育背景1
   936年,麻省理工(MIT)獲固體物理學博士學位1932年,在加州理工學院獲學士學位
   職業背景
   1963年開始,擔任史丹福大學教授1955-1963年,在矽谷創辦肖克利半導體實驗室1936-1955年,貝爾實驗室電晶體物理部主任
   30年代的HP是矽谷的源頭。但真正使這塊土地燃起電子之火,還要等另一位大人物駕到,這就是物理學家威廉·肖克利博士。是博士非凡的商業眼光,創造了矽谷;也是博士拙劣的企業才能,成就了矽谷。他是矽谷的第一公民,也是矽谷的第一棄兒。
   肖克利,1910年生於倫敦。3歲隨父母舉家遷往加州。從事礦業的雙親從小灌輸科學,加上中學教師斯拉特的薰陶,他考入了加州理工學院,後進入麻省理工(MIT),修成博士後留校任教。不久,貝爾實驗室來挖角,其中就有他。1947年,肖克利與另兩位物理學家共同發明了電晶體。這個用來代替真空管的電子信號放大元件,成為電子工業的強大引擎,被媒體和科學界稱為20世紀最重要的發明。
   肖克利很想成為百萬富翁。1955年,他回到老家聖克拉拉谷。這裡,無論是氣候還是環境,看上去都是開辦電晶體工廠的風水寶地。肖克利在矽谷瞭望山安營紮寨,建立了肖克利實驗室股份有限公司。他殺回人氣旺盛的美國東岸,發布招聘信息。美國電子研究領域精英們的應聘信紛紛湧來。他聘用了八位優秀人才。這是從未有過的偉大天才的集合,所有的人都在30歲以下,正處於才能噴涌的頂峰。大夥都是慕大名而來,摩拳擦掌要乾一番大事業。但他們初到實驗室,都大吃一驚:所謂的實驗室是光禿禿的白牆、水泥地和裸露在外的屋櫞。
   1956年1月,肖克利被授予諾貝爾物理獎。那天早晨7點鐘,他接到了電話,將手下的年輕科學家帶到該市豪華的黛娜木屋餐館,舉行香檳早餐會。大夥異常興奮,覺得自己多么不同凡響。因為有哪家公司是由諾貝爾獎得主領導的呢?他們覺得自己已到了改變整個世界的邊緣。可惜歡樂是如此短促。肖克利,這位20世紀最具才華的人物,也是最讓人難以捉摸的人物。對管理技巧一竅不通,甚至跟人打交道的能力都沒有,卻偏偏十分自以為是。一位矽谷經理人員說他是一位天才,又是一位十足的廢物。
   肖克利曾說,在10個人中就有一個是精神病人。所以,現在有兩個精神病患者在為他工作。為這個原因,他要求所有雇員去接受心理測驗。他不相信任何人。如果我們在實驗室搞出什麼名堂,他需要打電話給貝爾實驗室的老朋友,問這是不是真的,這對提高士氣沒有任何積極影響。肖克利跟人說話,總象對待小孩子一樣,態度日趨傲慢。他的門徒們提議研究積體電路,但肖克利拒絕了他們的建議。到1957年,8人中有7人產生跳槽的想法。
   肖克利立志超過象HP的休利特和帕卡德這樣的企業貴族。但他的千里馬們很快密謀策反。肖克利大發雷霆,把他們稱作叛徒,時稱叛逆八人幫,成了矽谷最著名的典故之一。他們創辦了具有傳奇色彩的仙童公司。
   肖克利的夢想破滅了。1960年,肖克利實驗室賣給了克萊維特實驗室,1965年又轉賣給了AT&T。1968年,它永遠地關閉了。但他的叛逆八人幫成了矽谷最重要的火種。幾年後,他們發明了積體電路,改變了整個世界。
   肖克利以自己慘痛的失敗成全了矽谷的繁榮。但也有人說,肖克利對矽谷來說是一種報應。因為在肖克利之後,原先由HP創立的標準從此走向消亡,肖克利留下的東西瀰漫在矽谷上空:貪婪、天才、忠誠瓦解、野心、悲劇和突然的毀滅,正是這些構成了未來矽谷周期性的特徵。
   8個人如此決斷地離去,是肖克利一生中最大的打擊,他永遠不會原諒他們。但是三年後,在一次商業宴會上,他偶遇諾宜斯,肖克利還是率先打招呼:你好,羅伯特,然後便走開了。從那以後,他們有近20年時間沒再說過話。
   這位老科學家發財夢徹底破滅,被迫棄商就教,於1963年到史丹福大學做教授。70年代,肖克利公開宣稱:並不是所有的人在遺傳上都是在同等水平的,也不是在同等的基礎上進化的。他承認自己為諾貝爾精液庫作了貢獻。這些極具爭議的活動,經過宣傳媒體的廣泛報導,不幸地掩去了肖克利的科學成就和他對矽谷所做的貢獻。

2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