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的長子扶蘇的名字是贏扶蘇還是趙扶蘇?扶蘇這個名字的來歷

公子扶蘇是秦始皇嬴政的長子,歷史上對他的記載是姓贏,氏趙,名扶蘇。也就是說扶蘇既可以叫做贏扶蘇也可以叫做趙扶蘇,他和趙國的王族是一個祖先。在先秦時期,一般稱呼男子只稱呼氏而不直接稱呼姓加名字。彼時,周天子認為秦國先祖護駕有功,於是賜姓為贏,還給他賞賜了封地,就是現在的秦國。公子扶蘇是不是懷有趙國王室的血脈呢?

秦朝追根溯源據說還是上古帝王顓頊的後裔,他們有一個祖先叫皋陶,從唐堯時候開始就是士師官。皋陶對大禹治水有功,於是大禹就賜給他一個贏姓,掌管畜牧的工作。夏朝和商朝的時候,贏氏一族一直是諸侯的身份。可是商紂王的暴政讓以西周為首的其他諸侯國發起了反叛起義,贏氏祖先沒有選好隊伍,助紂為虐。武王打敗了商紂王之後,就將商紂王的人馬貶為平民了。時光匆匆,周穆王時期,贏氏一族有一個叫造父的人,他對於御馬之術十分精通,在周穆王面前深受賞識,於是就在趙國做起了官來,專門負責養馬。周孝王時候,造父的後代因為立下了軍功,於是周孝王就封他為秦地的代理諸侯,其實跟正式的諸侯沒什麼兩樣,他們一直用的贏這個姓氏,後人們多稱呼他們為贏秦。由於造父是趙氏,而先秦時期,宗法制度講究男子用氏,女子才為姓,表示男女有別,姓氏也是分開來說的。但是扶蘇自然是姓贏的。秦始皇嬴政不就是姓贏,氏趙,名政么?再說當時就是流行這種叫法,呂不韋就不姓呂,他姓姜,但是也沒見有人叫他姜不韋啊。秦國王室自古以來就是這種叫法,跟是否是趙國王室無關。

秦始皇的長子扶蘇的名字是贏扶蘇還是趙扶蘇?名字的叫法搞清楚了,但是關於名字的來歷還是不甚明了。扶蘇的名字應該與他的母親有關,這是大家的一致看法。而對於扶蘇的母親的身份一直多有猜測,有人說扶蘇的母親是趙國的一個平凡女子,有人卻說這女子是醫女,也有人說這女子是趙國王室之女。還有人認為扶蘇的母親是楚國王室之女,是華陽太后給秦始皇選的夫人。而大多數人認為扶蘇的母親是楚國人。

在電視劇《秦始皇》中扶蘇的母親是趙國公主敏代,也是秦始皇的第一位王妃。敏代公主溫柔賢惠,融匯了中國女性身上的所有優秀的品質。但是她在嫪毐之亂中生下扶蘇就死去了,臨死前她將孩子託付給秦始皇的青梅竹馬也是秦始皇最愛的女人黎姜。秦始皇給敏代公主拚死替自己生下的孩子取名為扶蘇。這只是電視劇中虛構的一個人物和故事。不足以作為歷史的考證。

但是民間卻有許多關於扶蘇之母的傳說。關於扶蘇之母是一位楚國女子的傳說是這樣的,據說秦始皇曾經遇到過一位楚國女子,而這名楚國女子特別喜歡吟唱一首叫做《山有扶蘇》的情歌,“山有扶蘇,隰有荷華。不見子都,乃見狂且。山有喬松,隰有游龍,不見子充,乃見狡童”,這也是她和秦始皇兩人愛情的見證。但是後來這名女子並沒能和秦始皇在一起,秦始皇想立這個女子為皇后,但是這個女子拒絕了。他們身份懸殊,也遭到了大臣們的反對。這名女子最後上吊自殺了。秦始皇於是就給這個女子的孩子取名為扶蘇,一是為了紀念他們的愛情,二是對扶蘇寄予了厚望,因為在古代,扶蘇代表樹木枝葉茂盛。

相傳扶蘇的母親和阿房宮的修建有關,秦始皇為了紀念扶蘇的母親而修建了阿房宮。但是這都沒有歷史考究。

另外歷史學家們根據秦國歷史推斷扶蘇的母親既有可能是楚國王室之女。但是不論扶蘇的母親是何種身份,他的父親始皇為他取這個名字,一定也是抱有希望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