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真的有玄奘嗎?玄奘是怎么死的?

歷史上確有玄奘此人,但是與《西遊記》的唐三藏卻多有區別。歷史上的玄奘絕不等於《西遊記》中的唐三藏,只是有一點原型的影子在罷了。

歷史上真的有玄奘嗎?玄奘是怎么死的?玄奘(602年——644年/664年),唐朝著名的三藏法師,漢傳佛教歷史上最偉大的譯師。俗姓陳,本名褘,出生於河南洛陽洛州緱氏縣(今河南省偃師市南境),佛教法相宗創始人。

玄奘的家族本是儒學世家。上有三個哥哥。他的曾祖、祖父都是官僚,到了他父親陳惠,便潛心儒學不做官了。至於為什麼會去當和尚,只能說家貧,玄奘5歲的時候,母親就去世了;10歲的時候,父親去世,10歲的陳褘被僧人哥哥帶入白馬寺。唐武宗李炎滅佛事件之前,唐朝佛學興旺,寺院經濟高度發展。因為生活窮得過不下去了,去寺院生活是合情合理的。

但是,玄奘此人對佛教文學卻十分地感興趣,尤其是大乘佛教。公元612年,在一次全國性考試來選擇27名剃度的僧人中,陳褘從數百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成為了當年27名僧人中年齡最小的一位,法號——玄奘。當時13歲的陳褘還是一個不許進入考場的小沙彌,他的剃度顯然是一個意外。但是,就此也可以看出,年僅13歲的玄奘在佛學上的成就頗高。

玄奘為什麼世稱唐三藏?所謂三藏,其實就是佛教中的三門課程:經藏、律藏、論藏,通曉其中一門者,對應以“師”之頭銜,即:精通經藏者尊為經師,精通律藏者尊為律師,精通論藏者尊為論師。只有同時通曉三藏者被尊為三藏法師,所以說,這個三藏其實就是一個學位名稱而已,歷史上有多位三藏法師,比如鳩摩羅什,但是玄奘最為有名,加之身處唐朝,被稱為唐三藏。獲得稱號的那一年,玄奘僅僅只有24歲。年紀輕輕,便已經將佛學基本研究完,唐朝的佛學底蘊不深,於是玄奘決定去佛教的發源地——印度學習。

這裡就牽扯到了玄奘多次向唐太宗遞交出國留學的申請,也就是《西遊記》中的通關文牒。古代都是很注重身份證明的,有了證明才能更好地行走四方。在這裡不得不提醒一下,歷史中的玄奘並不是唐太宗的御弟。玄奘多次請求被拒,太宗又怎么可能給他通關文牒。

於是乎,玄奘偷渡出國了,混在逃難的災民之中,孤身一人,沒有馬,他在瓜州講經時,一位名叫石磐陀的胡人來請求玄奘為他受戒,自願當玄奘的嚮導。

有學者認為這個石磐陀就是現在《西遊記》當中孫悟空的化身,石磐陀是玄奘收第一個弟子,而且身份是嚮導。這一點和孫悟空的身份非常吻合。而且自從玄奘為石磐陀剃度以後,石磐陀這個胡人就成了一個胡僧,胡僧與孫悟空的俗稱猢猻在發音上非常接近,會不會是在流傳過程當中,發生了這樣的音變呢?但是這個胡人沒有像孫悟空一樣堅持到底,在一次未遂的謀殺後胡人石磐陀一去不復返。

石磐陀離開之後,玄奘歷經艱辛,進入高昌國。在這裡,玄奘才獲得了一個御弟身份!!!!高昌王鞠文泰十分欣賞玄奘,與玄奘結拜,他希望用盛情把眼前這位博學的僧人留在自己的身邊,玄奘的西行路途再一次受阻。玄奘以絕食抗爭,以表他西行的決心。高昌王無可奈何,只好同意放玄奘離去,並贈與豐厚的物資。

歷經艱辛之後,到達了印度,在此地盡情地汲取知識,然後帶著傳揚佛教知識的決心,帶著一堆典籍回國。回國之後的玄奘受到太宗的熱烈歡迎,畢竟這已經是一個已經學成歸來的高僧了。太宗勸其還俗當官,玄奘委婉拒絕。之後留在長安弘福寺翻譯經文。有研究者統計,玄奘從公元645年5月到公元663年10月,17年6個月期間翻譯佛經1335卷,平均每年75卷,每月約6卷多,也就是每5天翻譯一卷。 這工作量,簡直高到可怕,小編懷疑玄奘的死屬於過勞死。

歷史記載:公元664年正月初九傍晚,玄奘在跨越屋後水渠時,不慎跌倒,小腿處稍許破皮,但是從這天起,玄奘就一直臥病在床,二月初五去世。

公元664年,中國農曆的4月14日,唐朝僧人玄奘的葬禮在都城長安舉行。送葬的隊伍從城南的皇家寺院大慈恩寺出發,中途經過都城最主要的街道, 超過百萬人的送葬人群站在街邊,目送著身裹草蓆的高僧遺體最後一次從這裡經過。為一個和尚舉辦這種規格的葬禮在中國歷史上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他的一生都在學習工作中度過,早年是安穩的,27歲踏上西行的道路,長達兩年的徒步旅行,1萬兩千公里的行程,穿越108個國家,他用一雙腳,生生地走過了絲綢之路,沿途不斷記載各國的地理特性、風俗習慣、飲食等,這給後世研究西域一帶留下了珍貴的資料。他的吃苦耐勞,堅韌不拔,堅毅果敢,後期勤勤懇懇翻譯佛教經典,《心經》短短的260字,卻頗為人知,“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流傳千古,玄奘絕不可能等於《西遊記》中那個囉囉嗦嗦的唐僧。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