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6年>> 2月20日

東北抗日聯軍楊靖宇、趙尚志等聯名發表《東北抗日聯軍統一建制宣言》。

1936年2月20日

022006.jpg(30284bytes)
東北抗日聯軍在深山密林中建造的密營

1936年2月20日,楊靖宇、王德泰、趙尚志、李延祿、周保中、謝文東等聯名發表《東北抗日聯軍統一建制宣言》,宣布:為進一步鞏固抗日軍隊的組織,統一抗日軍隊的行動,“改革抗日軍隊的建制,廢除抗日軍一切不同的名稱,全部一律改稱為東北抗日聯合軍第一、二、三、四、五、六軍及抗日軍XX游擊隊”。並表示“昨天的國賊——日本間諜,如今天能痛改前非,在今後決心為中華祖國的獨立、民族的解放而盡力,投入聯合軍者,我軍則‘既往不咎’,並與之今後抗日對策上相互提攜。”

上月28日,東北反日聯軍軍政聯席擴大會議在黑龍江湯源吉興溝舉行。東北人民革命軍第三軍、東北抗日同盟第四軍、湯源抗日游擊總隊、東北反日民眾軍謝文東部、自衛軍李華黨部的代表出席。會議決定成立東北抗日聯軍臨時政府和東北抗日聯軍總司令部,推選趙尚志為總司令,張壽錢為總政治部主任。

2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