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6年>> 2月20日

江青說文藝界被黑線專了政

1966年2月20日

022007.jpg(37116bytes)

1966年2月20日,受中央軍委副主席、國防部部長林彪的委託,江青在上海召集部隊文藝工作座談會,形成《部隊文藝座談會紀要》。

該《紀要》講“文藝界建國以來被一條與毛主席思想對立的反黨反社會主義的黑線專了我們的政,這條黑線就是資產階級文藝思想、現代修正主義的文藝思想和所謂30年文藝的結合”。《紀要》批判了建國以後文藝界提出的一些有現實意義的理論觀點,如“寫真實”、“寫中間人物”、“現實主義的深化”“現實主義--廣闊的道路”以及“反題材決定論”、“反火藥味論”、“離經叛道論”、“時代精神匯合論”等,說建國以來的文藝作品不是“中間狀態的作品”,就是“反黨反社會主義的毒草”;要黨培養起來的文藝隊伍,說成是“資產階級教育培養”出來的。《紀要》提出一條極“左”的文藝路線,打著為工農兵服務的旗號,排斥和敵視文藝的獨創性和多樣化,推行文化專制主義。3月22日,林彪致信給中央軍委黨委,特別推薦了《紀要》。信中說:“這個紀要,經過參加座談會的同志們反覆研究,又經過主席三次親自審閱修改,是一個很好的檔案。”林彪重複了江青的意見,認為“16年來,文藝戰線上存在尖銳的階級鬥爭,誰戰勝誰的問題還沒有解決”。

2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