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完帝徐壽輝是如何拉起抗元大軍的?徐壽輝的四大金剛是誰?

人物檔案

姓名:徐壽輝

別名:真一、真逸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出生地:羅田縣多雲鄉上五堡

出生時間:1320年

去世時間:1360年

職業:紅巾軍領袖

信仰:白蓮教

主要成就:起義反元,建立天完政權

追尊:應天啟運獻武皇帝

廟號:世宗

天完帝徐壽輝是如何拉起抗元大軍的?徐壽輝的四大金剛是誰?徐壽輝是元末紅巾軍領袖,後來一手建立起天完政權,建國稱帝。徐壽輝原本是普通小販出生,早些年以賣布維持生計。後來因為受不了元朝的統治,起義抗元。最初的起義軍,只有徐壽輝和另外幾人,隨後在不斷發展中,一路由數人到數萬人再到十萬人、數十萬人,一直到百萬人的起義大軍。

徐壽輝的天完政權,儘管只持續了十多年,而且並沒有推翻元朝的統治。但是他作為最早一批的起義軍首領,對元朝統治的威脅是十分巨大的。他所做的一切,為後來朱元璋消滅元朝,重新建立漢族政權打開了道路。

一百多萬的起義大軍,絕對不少,一個普通的小商販到底是如何做到這點,一拉拉起了如此龐大的起義大軍呢?

首先,徐壽輝當時所處的時期是元朝末年,元朝國力衰微。同時因為腐敗的統治,和剝削壓迫漢族人民的各種政策,使得貧苦百姓們對元朝的統治心懷怨恨。這樣的一個社會環境,使得徐壽輝有拉起大軍的民眾基礎。

第二,徐壽輝眼光毒辣,他選擇起義的時機,正是白蓮教韓山童等人帶領黃河勞工起義之時。當時起義氛圍濃厚,許多人都有參加義軍的心思。徐壽輝看中這個時機,發動起義,很快便能聚集到更多的農民參與其中。

第三,徐壽輝以“天下大亂,彌勒佛就要降生”為宣傳思想,以“摧富益貧”為口號,具有極強的宣傳鼓動性。特別是他“摧富益貧”的口號,更是能打動長時間處於生存線邊緣的貧苦農民之心,使得更多的人願意為了這一目標而參加義軍,奮勇戰鬥。

第四,元朝國力衰微,且未曾第一時間鎮壓徐壽輝的起義,這就使得徐壽輝的紅巾軍一路勢如破竹,迅速攻占各市縣。在有了廣大的土地和人民作為基礎之後,紅巾軍得以以此為中心,向四方擴散。

徐壽輝旗下有四大金剛,是徐壽輝能夠一步步走上高位的重要左膀右臂,這四位分別是:鄒普勝、丁普郎、趙普勝、傅友德?。

鄒普勝,麻城人,原本是一位鐵匠,後於1351年與徐壽輝密謀起義。他是最早跟隨徐壽輝起義的一批人,早期義軍使用的武器就是他打造的。天完政權建立後,被封為太師。後來朱明王朝統一天下,鄒普勝隱姓埋以遊歷看風水為生。民間稱其虱母仙、邋遢道士尊稱何野雲仙師、龍尾聖王、龍尾爺、龍爺

丁普郎,後投奔朱元璋參加南昌戰役,鄱陽湖戰戰死。死後被追封濟陽郡公。

趙普勝,巢湖廬州路州廬江縣人,1351徐壽輝蘄州起義,趙普勝巢湖根據發展水軍戰艦千艘。後被陳友諒忌憚,以計誘殺而亡。

傅友德,宿州人,元末參加劉福通軍,後投奔徐壽輝。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