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務首領文祥簡介 文祥是怎么死的?如何評價文祥此人?

人物檔案

姓名:瓜爾佳·文祥

字:博川

號:文山

諡號:文忠

國家:中國

民族:滿族

所處朝代:大清

出生地:盛京

出生時間:公元1818年

去世時間:公元1876年

職業:軍機大臣,總理衙門大臣,大學士

其他成就:洋務運動的重要領導人之一

其他作品:《密陳大計疏》

文祥是晚清之時著名的外交大臣,同時也是洋務派的主要領導人之一,是洋務“新政”的倡導者。文祥為瓜爾佳氏,滿洲正紅旗出身,字博川,號文山,於公元1818年在盛京出生。

洋務首領文祥簡介 文祥是怎么死的?如何評價文祥此人?公元1845年,也就是道光二十五年,文祥進士及第,進入工部為官,歷任工部主事和工部員外郎。

太平天國氣焰囂張,開始北伐之後,許多北京的工匠都選擇了逃走,文祥在這個時候被調到北京臨時設立的巡防處工作,也就是在折後升為員外郎,沒有多久又升任郎中。

公元1858年,也就是鹹豐五年,文祥升內閣學士,同年到軍機處任軍機大臣行走,從此進入大清帝國權利決策的中樞。授禮部侍郎,後又歷任吏部、戶部、工部侍郎,兼副都統、左翼總兵。

公元1860年,英法聯軍進攻北京,鹹豐帝出走熱河,文祥任步兵統領。與恭親王一道留在北京,與英法聯軍商討議和事宜。也正是在這個時候,文祥開始接觸外務,並且認識到了西方國家的強大。

公園1861年,文祥與恭親王以及大學時士桂良等聯名奏請改變清政府的外交、通商制度,設總理各國事務衙門。清廷統治者同意之後,文祥任總理衙門大臣。在任職期間,文祥多次提倡洋務“新政”,並積極為洋務“新政”出力,成為洋務運動的主要首領之一。

鹹豐帝病死之後,文祥與眾大臣一起請奏慈禧、慈安兩宮太后親政。後來又支持奕?和慈禧太后發動辛酉政變。得到慈禧太后重用。公元1862年,升任左都御史、工部尚書,兼署兵部尚書,並任內務府大臣。

公元1871年,授吏部尚書、協辦大學士。1872年,為體仁閣大學士。光緒帝繼位之後,又晉武英殿大學士,專任軍機大臣及總理衙門大臣。

文祥一生都在為洋務運動名而付出努力,渴望清政府能通過向西方學習先進的技術,而富民強國。值得一提的是,他還在中國第一次提出吸取民主憲政制度的精神,改進本國的施政。文祥說:“說者謂各國性近犬羊,未知政治,然其國中偶有動作,必由其國主付上議院議之,所謂謀及卿士也;付下議院議之,所謂謀及庶人也。議之可行則行,否則止,事事必合乎民情而後決然行之。”

他眼光長遠,而能夠吸收各國知識,積極的尋找清朝的出路,是一位值得後人敬佩的大臣。光緒皇帝說他:“外交內治,無不盡心籌劃,實為股肱心膂之臣。”英國駐華公使布魯斯說:“從未遇見過比文祥更聰明的人。”

可惜的是儘管他一生都在追去國家的強大,最終卻無法看到此心愿。光緒二年,文祥因病去世,上謚“文忠”。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