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善為什麼推選皇太極為汗王?代善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代善是清太祖努爾哈赤的次子,是努爾哈赤與元妃佟佳·哈哈納札青的第二個兒子。在他之前,他還有一個親哥哥長子褚英。代善作為次子,從很小的時候就跟隨努爾哈赤四處征戰。努爾哈赤發動統一女真各部的時候,代善也跟隨著一起征戰。從這個時候起,代善便一直為努爾哈赤建立王國,立下諸多功勳。

不管是從軍功方面,還是從地位方面,代善都遠超其他皇子。因為代善在軍事方面的能力,努爾哈赤將其立為太子。有軍功,有名分,有地位,無論從哪個方面看,代善都是最有資格繼承努爾哈赤汗位的那個人。可是為什麼最後卻是皇太極上位,而皇太極的上位,甚至還是代善親自推選的呢?

首先要說的是,代善雖然的確被努爾哈赤立為過太子,不過後來被廢黜了。因為代善對於自己前妻所生的兩個兒子,遠不如對自己現任妻子所生的子嗣要好。這一點讓努爾哈赤覺得代善不是一個合格的繼承人,對自己的親生兒子尚且翻臉無情,等他登上汗位之後,哪裡還有其他兄弟的活路,因此廢黜其太子之位。

努爾哈赤去世的時候,無論從長幼秩序,還是軍功來看,代善登上汗位理所應當。但是他偏偏最後選擇了放棄汗位,改為推舉皇太極。這樣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讓後世之人浮想聯翩。最廣為流傳的一種說法便是,代善與努爾哈赤的大妃,也就是他的繼母阿巴亥有私情。而且還被努爾哈赤知道了,所以代善根本沒有登位的資格。另一個說法,是皇太極手中捏著代善的這個秘密,並以此為要挾,讓代善推舉自己為汗。

代善為什麼推選皇太極為汗王?代善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不過小編認為最正常的原因,應該不是這樣。而是因為當時諸貝勒都有想要當大汗的心思,諸王混戰,實際上汗位並不是那么好當的。在幾方爭執不下時,他接受了皇太極的拉攏,改為支持皇太極,為的是日後的權勢發達。

努爾哈赤的眾多兒子,都是大戰的好手。他們每一個人都是從小就開始隨軍作戰,當有能力之後,便騎馬殺敵,這樣鍛鍊下來,使得努爾哈赤的每一個兒子都極為驍勇善戰。代善自然也不例外,他是打仗的好手,立下過許多戰功。無論是努爾哈赤時期,還是皇太極時期,亦或是順治帝時期,代善都建立了許多的功勳。

其次代善是一個極為冷血的人,他被努爾哈赤立為太子,後又被廢,皆因為他虐待自己前妻所生之子。這還不算,當次子碩托因為不堪虐待失蹤之後,他還一口咬定碩托叛明。當努爾哈赤已經相信了碩托沒有叛明之後,代善還堅持己見,請求努爾哈赤斬殺碩托。所謂虎毒不食子,偏偏代善就有這么個狠心腸。

後來他的兒子碩托與孫子,想要擁立多爾袞繼承帝位。此事被代善知道後,親自處死了自己的一子一孫。《清史列傳?多爾袞傳》里對此事有詳細的記載,最後並說“代善於郡王阿達禮、貝子碩托私謀擁戴,乃執大義,立置典刑。… 阿達禮、碩托並伏誅。”

被廢太子之位後,代善為了挽回自己在努爾哈赤心中形象,遂親自殺死了自己的現任妻子。此間種種,讓我們不知該是批判他的親情淡薄,還是贊他做大事者不拘小節。

最後代善實際上還是一個極為有眼光,有遠見的人。看努爾哈赤的諸多皇子,只有他活的最久,活到了六十六歲。無論是在努爾哈赤去世後支持皇太極,還是皇太極去世後推舉順治,他的站隊都極為準確。這保證了他的一世安平,同時也讓他得以善終。哪裡像多爾袞此人,嘴壺竟被順治帝拖出來鞭屍。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