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6年>> 2月25日

中央決定在全國開展“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的運動

1976年2月25日

022514.jpg
022514.jpg (13396 bytes)
“反擊右傾翻案風”的會場

  1976年2月25日, 中共中央召集各省、市,自治區和各大軍區負責人會議,華國鋒代表中共中央講話說:“我們這個會是打招呼的會”,“會議要揭發、批判鄧小平同志的修正主義路線錯誤”;要求大家“轉好彎子”,“早點回去,把反擊右傾翻案風的鬥爭開展起來”。

  華國鋒代表中共中央提出了幾點要求:“第一,最重要的,是要認真學習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檔案。第二,在學習毛主席重要指示和中央檔案的基礎上,深入揭發批判鄧小平同志的修正主義路線錯誤。第三,要牢牢掌握鬥爭大方向。”提出“中央認為,應該劃一個界限,以這次會議打招呼為界,這次會議前的問題,中央負責,有這樣那樣問題的地方,應轉好彎子。這次會議後,還不轉過來就不好了”。“對鄧小平同志的問題,可以點名批判,但點名的大字報不要上街,不要廣播,登報。”“第四,對犯有錯誤的同志,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導,實行‘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方針。不要揪住下放。不要一棍子打死。”

2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