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97年>> 2月25日

著名農學家、農業科技管理專家、新中國農業科學技術事業的主要開拓者和領導者陳鳳桐出生

1897年2月25日

1897年2月25日著名農學家、農業科技管理專家、新中國農業科學技術事業的主要開_歷史上的今天

陳鳳桐(1897.2.25—1980.10.4),著名農學家,農業科技管理專家,新中國農業科學技術事業的主要開拓者和領導者。河南省內鄉縣人。1921年畢業於河北省保定甲種農校。1929~1931年赴日本留學,入日本東京農業大學專門部研究農業經濟。193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55年被選聘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新中國成立後,歷任華北農業科學研究所所長,中國農業科學院分黨組書記、副院長(1957~1959年)、顧問(1977~1980年)。第一、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中國共產黨第八屆全國代表大會代表,中國科協副主席,畢生主要從事農業生產和農業科學研究的組織領導工作。20世紀40年代在抗日民主根據地組織科學工作者進行農業科學研究工作,包括小麥、水稻、玉米、小米良種選育和改進,家畜良種繁育,護林和造林等。創立了“晉察冀邊區自然科學界協會”、創辦了《自然科學界》刊物。組織科研人員去農村調查研究、建立實驗基點,採取室內研究與農村生產結合的方針,控制了蝗蟲災害、小麥條鏽病和豬瘟、牛瘟等傳染病。提倡研究農業區劃,對紅壤改良利用、水土保持、三葉橡膠和木薯等亞熱帶作物在贛南引種栽培做了一些研究工作。

 

代表作有“全國冬小麥黃鏽病的研究急需統一起來”、“論農業專家下鄉”和“農業科學工作如何結合實際”等。

 

陳鳳桐,農學家、農業科技管理專家,新中國農業科學技術事業的主要開拓者和領導人。抗日戰爭時期在敵後根據地組織領導農業生產和農業科技工作,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為開創和發展我國農業科學技術事業,引導廣大農業科技人員深入生產,聯繫實際,走與工農兵相結合的道路,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2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