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萬三是如何發家致富的?沈萬三與聚寶盆的傳說

沈萬三是明初巨富,為江南第一富商。因為其聚斂速度極快,關於他發家致富的原因,民間流傳了許多傳說。其中流傳最廣的一種說法,就是沈萬三有一個聚寶盆,能源源不斷的為他提供金銀錢財。

這個故事是這樣的,沈萬三家早年是耕種起家的,後來富庶了便僱人耕種。後來有一年,他們那個地方發生了旱災,許多草木都不能成活,唯有他家一工人,每天能割來許多青草。沈萬三好奇問他為什麼每天都能割來如此多的青草,割草人隱瞞了事實。於是後來幾天,沈萬三便悄悄跟隨在其後。

沈萬山一連幾天,跟隨割草人後邊,偷看著,見他每天都在沈家村北一華里處的沈家橋底睡覺,睡到中午無人時,才去村北牛蛋山上去割草。於是他強令割草人帶他去割草的地方,到了那兒之後,發現一片圓形的草地上長著綠油油的草。他讓人去割,無論割多少,草都會立刻長出來,源源不斷。沈萬山觀察發現此山西南靠鳳凰山,鳳凰不落無寶之地,第二天帶著兩人到那裡挖出了一個鐵盆。

沈萬三將鐵盆帶回去之後,並沒有發現有什麼樣的地方。研究了很久都沒有結論,最後他將這盆用來盛豬飼料,拿來餵豬,豬長的很快。於是他將鐵盆洗乾淨了,拿回家洗手洗臉。發現並沒有什麼事情發生,便又將其放在了一邊。

後來有一次沈萬三的兒媳婦洗手的時候,一不小心將金戒子掉在了盆里。她連忙將戒指撈出,奇怪的事情發生了,金戒指越撈越多,源源不斷。沈萬三這才知道,這鐵盆當真是一個寶貝,此後憑藉它發家致富。

沈萬三是如何發家致富的?沈萬三與聚寶盆的傳說傳說只是傳說,沈萬三自然不可能真的有這么一個寶盆,讓他錢財能源源不斷。那么他到底是怎么富起來的呢?關於他富起來的方法,一共有三種說法。

第一種說法是躬耕起家。崑山文管會陳兆弘在《明初巨富沈萬三的致富與衰落》中說:”沈萬三從“躬稼起家”繼而“好廣闢田宅,富累金玉”,以至“資巨方萬,田產遍於天下”。“

第二種說法是分財說。《周莊鎮志》卷六。雜記:”沈萬三秀之富得之於吳賈人陸氏,陸富甲江左…盡與秀“。楊循吉《蘇談》):”“元時富人陸道源,皆甲天下……暮年對其治財者二人,以資產付之”,“其一即沈萬三秀也”“意思就是說沈萬三是靠著吳江汾湖陸氏的資助,這才發展成了江南首富的。

第三種說法是”通番說“,即海外貿易。《吳江縣誌》載,”沈萬三有宅在吳江二十九都周莊,富甲天下,相傳由通番而得“。

照小編看來,這三種方式,只是沈萬三發家致富的一個部分。沈萬三最終能富甲天下,不能離開其中任何一部分。畢竟在成為富商之前,他必須積累原始資本,隨後還要有資本流通,最後通過海外貿易謀取暴利,從而一躍成為國家第一首富,才能周莊”以村落而闢為鎮,實為沈萬三父子之功。“

沈萬三應該是”其先世以躬稼起家……大父富,嗣業弗替;嘗身帥其子弟力穡“讓其有了原始資本,後得到了汾湖陸氏巨資,得以擴大資本,才能把周莊作為商品貿易和流通的基地,利用白硯江西接京杭大運河,東入走瀏河的便利;把江浙一帶的絲綢、陶瓷、糧食和手工業品等運往海外,將海外稀寶引入國內,從而獲取巨額利益,最後”資巨萬萬,田產遍於天下“。

成為富豪有一個過程,而不是一蹴而就,因而小編認為這三種缺一不可。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