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0年>> 2月25日

查莫羅夫人當選尼加拉瓜第一位女總統

1990年2月25日

  1990年2月25日,尼加拉瓜大選揭曉,現任總統、執政的桑地諾民族解放陣線的候選人奧爾特加失敗,全國反對派聯盟候選人奧萊塔-查莫羅夫人獲勝,當選為尼加拉瓜總統,成為該國與中美洲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統。

查莫羅夫人於1929年10月出生在哥斯大黎加南部小鎮裡瓦斯的一個富有的農場主家庭。她自幼並無從政的抱負,只想當一名秘書。1948年她父親病故,她學業未完成就返回了故里。後來,她認識了查莫羅家族的公子佩德羅-華金-查莫羅並同他結婚。此後命運和機遇卻把她推上了政治鬥爭的舞台。

查莫羅家族是尼加拉瓜的名門望族,也是傳統的“政治世家”。尼加拉瓜獨立以後的第一任總統和以後的幾任總統就出在這個家族。到了索摩查獨裁時期,這個家族成了反對派。查莫羅利用他發行的《新聞報》作為陣地,開展了反對索摩羅獨裁的鬥爭。為此他多次被捕入獄並逃亡國外;1978年1月,查莫羅先生慘遭殺害,查莫羅夫人繼續參加反對索摩羅獨裁的鬥爭。

1979年7月,桑地諾民族解放陣線推翻了索摩羅長達40年的獨裁統治。查莫羅夫人成為革命政府的5人委員會成員。但是,9個月後,她辭去了在尼加拉瓜革命政府中的職務,按她自己的話說,桑地諾政府未能實現給尼加拉瓜帶來民主的諾言。從此,查莫羅夫人又成了桑地諾政府的反對派。

查莫羅夫人處事溫和,在14個反對派的聯盟中,她不屬於任何一派,這使她具有超越黨派的地位,更容易為選民所支持。儘管她在一次意外中摔壞了膝蓋骨,但她仍堅持參加總統競選。

查莫羅夫人競選的口號是“和平與和解”,停止內亂和振興經濟。她主張實行經濟私有化,保證已分得土地的農民對土地的所有權。在外交上她主張努力改善同美國的關係,繼續“同世界各國、包括古巴、蘇聯和東歐國家保持關係”。

2月25日,查莫羅夫人如期從奧爾特手中接過權杖,宣誓就任總統。任期6年。遭受長期戰亂的尼加拉瓜政治矛盾極為尖銳,查莫羅夫人是在克服了一個又一個障礙後才登上的總統寶座。查莫羅夫人上台後面臨三大問題:其一,恢復經濟問題;其二,解散反武裝問題;第三,與執政黨之間的團結問題。

2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