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韋昌輝?他為什麼要殺害東王楊秀清

韋昌輝,又名韋正,廣西桂平人氏。早年的時候為桂平縣富戶,家境富饒,生活無憂,後加入太平天國起義,成為太平天國前期的主要領導人,受封北王,帝王僅次於洪秀全和石達開。後鹹豐六年,洪秀全和楊秀清矛盾爆發,韋昌輝接密旨,率3000精銳返回天京,在凌晨發動對楊秀清的突然襲擊。不僅將楊秀清及其家屬擊殺,並且還設計引誘楊秀清部眾歸京,將一眾人全部誅殺,此事件便是歷史上著名的“天京事變”。

天京事變過後,太平天國受創嚴重,從此由盛轉衰。在擊殺楊秀清不久之後,韋昌輝被石達開上奏,隨後被洪秀全下令誅殺,削其封號,貶為“死孽”,被五馬分屍,死時年僅三十一歲。

對天平天國而言,韋昌輝既是太平天國得以發展的主要功臣,同時也是太平天國走向滅亡的大罪人。

說他是功臣,是因為創建拜上帝教的洪秀全、洪仁玕等人,實際上家境並不富裕。但是韋昌輝家境卻十分富饒,在加入拜上帝教之後,韋昌輝拖家帶口,變賣家產“”獻銀數萬人伙“。韋昌輝帶來的這筆巨大的銀錢,成為起義之初的物資保障。

說他有過,是因為他除了誅殺楊秀清之外,還將楊秀清的一幹部眾全部屠殺。此次屠殺一直持續了兩個多月,期間死去的太平軍除了數目龐大的普通士兵之外,還有許多中高層領導。”天京事變“後,太平天國首創嚴重,此後再不能與清廷爭鋒,從此步入衰退時期。不久之後,就被清軍圍困天京,太平天國滅亡。

如何評價韋昌輝?他為什麼要殺害東王楊秀清從其個人來說,初時是一個油頭滑臉的富家公子哥兒。作為壯族中的富戶,韋家因為沒有功名,所以經常受當地官府的欺辱。為了光耀門戶,改變家裡的處境,韋昌輝的父親將希望全部寄托在韋昌輝的身上。為其花大價錢請來名師教導,但是韋昌輝卻並不是讀書的料。他打小就華而不實,嘴巴油滑,好抖機靈,好在村里人面前出風頭,村里人就送了他一外號,叫”花頭鴨“。

後來參加科舉考試,在臨開考之前,還有人賭博,最後輸得赤膊入場。此次考試,自然未中,連秀才功名都沒有一個。但是他哪肯丟這個臉啊,於是在家門前高懸”成均進士“的匾額,藉以炫耀鄉里。後來被人給告發到官府,因為冒充進士的罪名被抓,還因此花了幾百兩銀子。

韋昌輝是一個表里不一,陰柔奸險之人,也許還要再加一個不吃虧。因為在家鄉中受當地官僚敲詐欺辱,所以後來他乾脆反清。變賣了自己的全部家產,加入到太平軍起義之中,開始反清運動。

後來因為多次受楊秀清的折辱,雖然表面上順從無比,但卻懷恨在心。一遭有了機會,便將楊秀清打入地府,也就是後來的”天京事變“。史書記載,韋昌輝對楊秀清”甚諂,車至則扶以迎,論事不三四語,必跪謝曰:‘非四兄教導,小弟肚腸嫩,幾不知此。’“一次韋昌輝的哥哥與楊秀清爭奪一女子,楊秀清將此事交給韋昌輝處置。韋昌輝為了討好楊秀清,將自己的哥哥給五馬分屍了。但是這些都被記在了他的賬上,所以他後來殺其楊秀清來絲毫不手軟。不僅將楊秀清及其親屬全部殺害,還將部屬一起屠了。

韋昌輝將楊秀清給殺了,最大的原因在與楊秀清此人專權,熱愛權勢。因為韋昌輝讀過書,且手握重兵,所以對韋昌輝十分忌憚。很多時候在面對韋昌輝的時候,楊秀清都絲毫不客氣,對其一陣折辱。這自然引得心高氣傲,絕不吃虧的韋昌輝的記恨,所以後來才對楊秀清痛下殺手。

第二,還有就是一直以來洪秀全到底有沒有給韋昌輝下旨,命其誅殺楊秀清的爭論。小編個人認為,韋昌輝應當是收到了詔書的。否則他都忍了那么久了,沒道理突然發動襲擊。所以洪秀全的詔書,也是韋昌輝殺楊秀清的一個原因。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