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41年>> 2月26日

關天培血戰虎門

1841年2月26日

1841年2月26日,民族英雄關天培率部在虎門與英國侵略者激戰時壯烈犧牲。
關天培,江蘇淮安府山陽縣人,1834年調任廣東水師提督。這時候,外國侵略者看到清政府腐朽昏庸,千方百計企圖打開中國的大門,擴大對中國的侵略。關天培到任以後,親自查看海防要塞,決定增修和加強虎門炮台,並加緊操練軍隊。1839年,林則徐任欽差大臣,到廣東禁菸。關天培成為林則徐的得力助手。他一面積極協助林則徐收繳外商鴉片,一面認真布置海防,督造排樁,設定鐵鏈,準備抵禦侵略。
1840年7月,英水手在尖沙嘴一帶橫行霸道,殺死一無辜村民,林則徐提出抗議,要英國駐華商務監督義律交出兇手,義律不但不交,反而乘機擴大侵略,接連幾次向廣東沿海武裝進犯。關天培身先士卒,率領將士嚴陣以待,英勇抵抗,屢次打敗英軍,使他們的侵略行動未能得逞。
義律看到關天培率領的兵力強大,不敢任意挑釁,而英國的鴉片販子仍在繼續走私鴉片。關天培積極配合林則徐,搜捕鴉片走私船。鴉片戰爭爆發後,關天培在林則徐領導下,率兵英勇反擊英軍,英軍無法侵占廣東,只得分兵北上,進犯天津。而昏憒的道光皇帝卻屈從了侵略者的要求,下令將林則徐革職,派直隸總督琦善替任。
琦善一到廣州,就反對林則徐、關天培的做法,下令撤除關天培多年苦心經營的海防,水師被遣散三分之二,戰鬥力最強的募勇被全部遣散,這正迎合了英軍的需要。
1841年1月,英軍乘虛而入,攻陷沙角、大角兩炮台,這樣虎門失去屏障。此時虎門炮台只有少數兵力防守,形勢萬分危急。關天培坐鎮前線,向琦善請求增援。可是,琦善這個可恥的賣國賊唯恐防礙“議和”,不敢發兵。關天培極為憤恨,決定死守。他拿出自己的銀錢補充軍餉,鼓勵將士英勇殺敵,又將數枚脫落的牙齒和幾件舊衣寄給家眷,表示了與炮台共存亡的決心。
2月26日,英軍向虎門大舉進攻。敵人在炸斷攔江鐵鏈,攻占橫檔等幾座炮台之後,全力轟擊關天培所在的靖遠炮台。關天培率領將士,揮刀上陣,指揮士兵頑強堅守。戰鬥從中午到深夜,進行得異常激烈。無奈寡不敵眾,守衛炮台的將士大半英勇犧牲,關天培也受傷10多處,周身鮮血淋漓,但他仍屹立陣前,親手燃炮射擊。這時,敵人從炮台背後蜂擁而上,一士兵要將關天培背下陣地,他橫刀阻止。為了不使提督大印落入敵手,關天培急令隨從將大印帶走,隨從哭著拽住他的衣襟,請求一同撤走。關天培厲聲拒絕,堅持指揮,激勵士兵奮力苦戰。忽然,敵人又一發炮彈襲來,這位年逾六旬的老將不幸中彈犧牲。最後,守衛炮台的400多名將士,全部壯烈殉國。

2月2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