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環與賈寶玉之間的關係 賈環與賈政的關係

賈環與賈寶玉同父異母的兄弟,兩人都是曹雪芹所著,中國古典小說《紅樓夢》中的人物。賈寶玉是《紅樓夢》中的男主角,賈環則是作為一個襯托賈寶玉的人物存在的。賈寶玉是賈政和王夫人的兒子,是嫡子,賈環是賈政和趙姨娘所生之子,是庶子。自古以來在中國就嫡庶有別,特別是像榮國府這樣的家族。涉及到爵位繼承,家產分配的問題。這使得賈環和賈寶玉之間的關係,必須要在這些因素下考慮。

寶玉因就在王夫人身後倒下,又叫彩霞來替他拍著。寶玉便和彩霞說笑,只見彩霞淡淡的不大答理,兩眼只向著賈環。寶玉便拉他的手,說道:“好姐姐,你也理我理兒!”一面說,一面拉他的手。彩霞奪手不肯,便說:“再鬧,就嚷了!”

二人正鬧著,原來賈環聽見了。素日原恨寶玉,今見他和彩霞玩耍,心上越發按不下這口氣。因一沉思,計上心來,故作失手,將那一盞油汪汪的蠟燭,向寶玉臉上只一推。只聽寶玉“噯呀”的一聲,滿屋裡人都唬了一跳,連忙將地下的綽燈移過來一照,只見寶玉滿臉是油。王夫人又氣又急,忙命人替寶玉擦洗;一面罵賈環。鳳姐三步兩步上炕去替寶玉收拾著,一面說:“這老三還是這么毛腳雞似的!我說你上不得台盤!——趙姨娘平時也該教導教導他。”一句話提醒了王夫人,遂叫過趙姨娘來,罵道:“養出這樣黑心種子來,也不教訓教訓!幾番幾次,我都不理論,你們一發得了意了,一發上來了!”那趙姨娘只得忍氣吞聲,也上去幫著他們替寶玉收拾。只見寶玉左邊臉上起了一溜燎泡,幸而沒傷眼睛。

賈環與賈寶玉之間的關係 賈環與賈政的關係王夫人看了,又心疼,又怕賈母問時難以回答,急的又把趙姨娘罵一頓。又安慰了寶玉,一面取了敗毒散來敷上。寶玉說:“有些疼,還不妨事。明日老太太問,只說我自己燙的就是了。”鳳姐道:“就說自己燙的,也要罵人不小心,橫豎有一場氣生。”王夫人命人好生送了寶玉回房去。襲人等見了,都慌的了不得。

只這兒就可以看出,賈環和賈寶玉之間的關係。賈寶玉作為家中嫡子,上有賈母、王夫人等護著。特別是賈母,作為賈府實際上的最高者,她的態度決定了下面人的態度。賈母喜愛賈寶玉,眾人自然跟風而動,都奉承關愛他。而賈環呢!首先因為教育原因,自身這個人的品行就不怎么樣,再加上他是庶子,不得王夫人喜愛,特別是賈母也不待見他。周圍人對待賈環的態度,自然與賈寶玉天差地別,這就導致年幼的賈環心中存有憤恨。這也使得兩兄弟之間,仿佛敵人一般。

曹雪芹塑造賈政這個人,極為鮮明,就是一個典型儒家子弟。忠君孝母,深受儒家思想薰陶的人物。賈政是典型的嚴父,對於賈環、賈寶玉兩個兒子的教育,賈政歷來堅持的就是嚴厲教導。有些時候兩個兒子,做的並不滿意時,賈政甚至會毒打孩子。比如金釧自殺那回,賈寶玉挨打,賈政那叫一個打的厲害。叫了周圍小廝,將賈寶玉往死里打,王夫人攔下時,賈寶玉已經被打的皮開肉綻,極為慘烈。嚴厲的教導,使得父子之間的關係很僵硬。無論是不受寵的賈環,還是受盡寵愛的賈寶玉,看見賈政,只有一個反應,那就是雙腿打顫。“……賈環見了他父親,唬的骨軟筋酥,忙低頭站住。”這是書中對於賈環看見賈政時的反應,深深的懼意溢於言表。沒有尋常人家對於父親的崇敬,沒有尋常人家對父親的濡沫之情,沒有尋常人家對父親的深深崇拜,是有懼意,而且是很明顯的懼意。可見賈政平日對賈環,歷來都是不假辭色的。父親在賈環眼中,是高高在上的,是掌握他生殺大權的。當然這並不是就表明賈環不渴望父愛,相反他很想得到賈政的認可和關愛。所以才會各種針對賈寶玉,希望得到父親的注意。

總之賈環是一個悲劇性的人物,是一個被邊緣化了的人物,在賈府中無足輕重的地位,使得他性格的扭曲,對賈寶玉充滿憎恨。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