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有哪些驚天的秘密?秦始皇陵的謎團

秦始皇陵中秘密眾多,謎團一就是秦始皇陵到底有多深多大?司馬遷在《史記》中對於秦始皇陵第一次明確記載,他對秦始皇陵的深度描述成“穿三泉”,秦始皇陵是一個“豎穴式”的墓穴,與穿三泉這種說法也是有一定的呼應關係。《漢陽儀》中則寫秦始皇陵“已深已極”。從他們的描寫中我們觀察到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深”,李斯對秦始皇稟告說秦始皇陵已經挖到了不能再挖的地步了。

正是因為這種記載引起了很多歷史學家的興趣,丁肇中就開始用現代技術對秦始皇陵進行了推測,他最後得出始皇陵可能有500至1500米深。但是如果真的有這么深,就超過了陵墓位置與北測渭河之間的落差,會使陵墓中的積水難以排出,還會使水倒灌進秦始皇陵中。然後考古學家們就對秦始皇陵進行了鑽探,結果得出秦始皇陵遠沒有那么深。從坑口到底部一共也才26米,在秦代的那個年代估計也就37米左右。

謎團二就是修建秦始皇陵的封土是從哪裡運來的?秦始皇陵的封土十分堅固,用炸藥都難以撼動,它是由方夯白灰、砂土、黃土摻合成的三合土,又用糯米湯澆固,加了鐵釘。這樣一來,盜墓賊想要進去就不容易了。可是秦始皇陵這么大,僅僅是已經發現的三個陪葬坑都已經如此巨大了,真正的墓中心豈不是更大。這么大的秦始皇陵得需要多少的封土呀!據探測封土堆呈覆斗形,高76米,長和寬各約350米,這種規模的封土堆堪稱國內之最。《史記·秦始皇本紀》中記載封土的出處是“復土驪山”。《正義》中又說“謂出土為陵,即成,還復其土,故言復土。”意思就是挖出來的土,又給它填上去。就是說沒有從別的地方運土過來。

秦始皇陵有哪些驚天的秘密?謎團三是《漢舊儀》中秦始皇下令“旁行三百丈”,這句話到底什麼意思?公元前210年,李斯給秦始皇說已經挖了很深,快到地底了,然後秦始皇就回了他這句話。地宮的位置難道不在封土下?可是考古學家勘測出來地宮就在封土堆下,也沒有移位啊!然後考古人員又開始在秦始皇陵封土周圍的地區勘測,結果在距離封土堆700米左右的地方發現了重力異常的地方,這些考古人員就推斷這個地方應該就是最開始秦始皇陵的挖掘地,由於遇到了石頭挖不下去了,所以改了方向和位置。

謎團四是《史記》中記載秦始皇陵地宮裡面“上具天文,下具地理”,這就讓人感到奇怪了,怎樣才能將天象和地理搬到陵墓中呢?在距離秦朝年代不遠的漢代的墓中發現了有壁畫的痕跡,因此就有人推測秦始皇陵中的上具天文很有可能就是將日、月、星象圖畫在或者刻在秦始皇陵的墓頂上。

謎團五是關於秦始皇陵中到底有多少寶貝?司馬遷說:“奇器珍怪徙藏滿之”,而在司馬遷之前劉向也說過:“自古至今,葬未有如始皇者也”。項羽大軍三十萬人拉了整整一個月都沒能將始皇陵中的寶物搬盡,可見秦始皇陵中寶物眾多。傳聞秦始皇從繼位之初就開始廣泛搜羅天下間的奇珍異寶,然後他會將這些寶貝放在秦始皇陵中。

謎團六是秦始皇陵中的安全警備的問題,一直有傳言說是秦始皇陵中設定有很多機關,貿然闖入者多無法全身而退。其中這些機關中又數射箭的機關最為出名。《史記》中記載“令匠作機弩矢,有所穿進者輒射之”。

謎團七是地宮裡面是否還留有空間,這個可以根據李斯的一句話來解答,李斯曾經對秦始皇說過:“鑿之不入,燒之不燃,叩之空空,如下無狀”,他是秦始皇陵的負責人,既然他都這樣說,那必然不會差到哪裡去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