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代啟蒙思想家嚴復簡介 嚴復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嚴復

初名:傳初

改名:宗光

字:又陵、幾道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時間:中國近代

出生地:福建侯官

出生時間:公元1854年

去世時間:公元1921年

信仰:資產階級思想

職業:翻譯家、教育家

畢業院校:英國格林威治皇家海軍學院

代表作品:譯亞當·斯密《原富》孟德斯鳩《法意》赫胥黎《天演論》

中國近代啟蒙思想家嚴復簡介 嚴復是怎么死的?嚴復是中國近代啟蒙思想家,著名翻譯家,新法家,也是中國近代史上向西方國家尋找真理的“先進的中國人”之一。在他有生之年,翻譯了《天演論》、《原富》、《群學肄言》等多本著作,系統而全面的將西方的社會學、政治學、政治經濟學、哲學和自然科學介紹到中國,對當時的中國影響巨大。

公元1854年,嚴復出生在福建侯官一個名醫世家,乳名體乾,初名嚴傳出,後改名嚴宗光,最後又名嚴復,字又齡,又字幾道,晚年號野老人。

公元1866年,嚴復考入馬尾船政後學堂,學習駕駛專業,畢業後到軍艦工作。公元1877年公派英國留學,先在普茨茅斯大學,後轉到格林威治海軍學院。也就是在兩年的留學時間裡,嚴復接觸到了大量的資產階級政治學術理論,這才有了後來將資產階級各方面著作翻譯到中國的事情發生。

留學歸國之後,先後到福州船廠船政學堂及天津北洋水師學堂任教習。公元1889年捐官得選用知府銜,並升為會辦、總辦,先後任京師大學堂譯局總辦、上海復旦公學校長、安慶高等師範學堂校長。

辛亥革命之後,於公元1921年受袁世凱邀請,任北京大學校長。這個時候嚴復的思想由最初的提倡鼓民力、開民智、新民德、自強自立的適者生存觀點,漸趨成熟,進入反省階段,開始了對傳統文化的復歸。他擔憂中國喪失本民族的“國種特性”會“如魚之離水而處空,如蹩跛者之挾拐以行,如短於精神者之恃鴉片為發越,此謂之失其本性,”而“失其本性未能有久存者也。”也正是因此,他曾經一度試圖將北京大學的文科與經學結合。

在任各高校校長期間,嚴復的思想受到許多人的推崇,可謂聲名顯赫。但是在民國四年,嚴復參與袁世凱的復辟帝制一事之後,聲譽一落千丈。

公元1920年赴福建避冬,1921年10月27日歿於福建郎官巷住宅,終年68歲。

照嚴復這樣的情況,完全可以說是晚年不保。由一位先進的啟蒙思想的代表人物,最後演變成封建舊制度的重新規劃者,與他後期思想向傳統思想回歸密不可分。也許正是因為擔憂中國的思想,最終會被外來的西方思想給同化,最終失去賴以生存的土地,所以他才會選擇幫助袁世凱登基稱帝吧!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