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羽:身在曹營心在漢

素質,注意素質

建安五年(公元200年),曹操大刀闊斧地殺了所有和董承一案有關的人的同時,他沒有忘記逃脫掉了的同謀者,在怒火的燃燒下,曹操決定進行反擊。這一次,他準備正兒八經地大幹一場。

關羽:身在曹營心在漢小子們,老虎不發威,你還真當我是病貓。

這時重新占領了根據地的劉備大有“我胡漢三又回來了”的架勢,大爺架子擺得很足,在徐州城裡大肆搞反曹的宣傳活動,發傳單,貼告示,一本正經地打著大旗造起曹操的反來了。

關羽在許都最後對他講的那番話點燃了劉備積壓在心底多時的怒火,是的,我要崛起,我要強硬,就算我沒有實力,也不能再次丟棄我的尊嚴。

但是劉備此時的反應卻被關羽看做了是一時的頭腦發熱,他對劉備說,“現在還不是囂張的時候,要注意加強兵力鞏固,以防止曹操突然地打來。”

“放心吧,曹操此時內亂未定,他還不會這么有空來對付我們的。”劉備還不夠了解曹操,關羽對曹操卻是深有認識,在他剛回到徐州得知董承被滅門的事情後,關羽就後悔了,早就應該想到曹操不是一個善類,董承畢竟還太嫩,想跟曹操斗,的確是缺點斤兩,而當初自己逃走的時候,竟然將董承給忽視掉了,如今董承一干人的死,讓他覺得很內疚。

內疚完了,關羽又想到了另一個更為嚴重的問題,曹操一定會捲土重來,不會這么容易就放過他們的,這是一個眼裡容不得一粒沙子的人。

這樣的一個人,自然要小心應付了。關羽主動要求去了下邳鎮守,他不想等曹操來的時候大家全都束手就擒。

劉備本來想讓關羽和張飛兄弟三個人一起消停消停,先別乾工作了,休個公休假,但是關羽是個很執著的人,非要扛著大刀去基層的城樓上站崗,劉備也沒辦法,只能獨自享受假期。

果然,關羽並不是杞人憂天,曹操果然不負眾望地來了,還帶來了足以踏平徐州好幾次的兵馬,硝煙滾滾,氣勢洶洶。

頓時徐州城內人心惶惶,作為一名職業的,敬業的,愛業的屠城手,曹操的到來不亞於黑白無常的駕到,一時之間家家奔走相告,挖地洞準備隱蔽。

作為徐州的主要領導人,劉關張三兄弟這時的表現也是各不相同,迥異異常。第一作出反應的就是關羽,看到曹操黑壓壓的軍隊積壓過來的時候,他當時就下令緊閉城門,堅決守住下邳。

誓與城池共存亡,這就是關羽的決心。

劉備在被告知曹操殺過來的時候,還一臉的不相信(曹公自來,未可知耳),劉領導非常敬業地拿出了實事求是的精神態度,親自騎馬出城去視察,當他看到對面數以萬計的曹兵時,沉默片刻,便作出了一個讓周圍人望塵莫及的舉動。

在這個時候,劉備突然耍起了流氓,給曹操表演了自古有之的經典兵法——走為上。調轉馬頭,就往另一個方向狂奔而去,滾滾煙塵中,很快就不見了蹤影,連聲指使也沒留下,跑的相當之果斷。

令人嘆服啊,嘆服。

就像當初逃出許都一樣,他沒有通知董承,而如今,他也沒有通知他的兩個義弟,在劉備看來,這都是明擺著要逃走的局面,董承沒走,是他傻,他的兩個弟弟一定不會傻到留守在這裡和曹操打對壘,可惜,他只猜對了一半。

張飛也毫不遜色,在看清敵情後,他也開了個小門,沒有留下隻言片語,快馬加鞭地跑走了,可惜的是他和劉備跑的不是一個方向,不然的話,他們還可以比試一下誰的馬術更厲害,看看誰的馬匹跑得更快。

當年對天起誓要同生共死的三兄弟,在面對看似無法戰勝的危難面前,作出了截然不同的兩種選擇,不知道張飛為什麼也沒有通知在下邳的關羽一起逃走,或者是他情急之下只記得了自己,也或者是他認為關羽會做出和他一樣的選擇,劉備不就是率先逃離的人嗎?其實也怪不得劉備和張飛,因為當時的情況下,只要是個精神正常的人,就一定會做出和他們一樣的決定。

但關羽似乎是打定主意要做個精神不正常的人,面對曹操根本無法戰勝的實力,他毅然選擇了堅守陣地,在早就知道曹操會來打擊報復的時候,他不但沒有選擇退縮,反而堅定了他留下的決心。

不得不說,關羽算不上是一個聰明人,如果他足夠聰明,那他就會在判斷出情況之初就選擇離開,他也算不上是一個見風使舵的人,如果那樣,在看到逃不掉,打不過的情況下,他應該打開城門,歸降曹操。

所以只能說關羽是一個固執的人,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明知不可守而守之,不為別的,只因為這是他的責任,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他的偉大不需要任何人去肯定和證明,他只是一心在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 這是一個大而無畏的男人。

光腳的不怕穿鞋的

劉備棄城而去,連老婆都沒顧上帶走,張飛落荒而逃,連行李都沒顧的上收拾。應該說,這對曹操而言,是一個相當不錯的開始,幾乎沒費什麼力氣就把徐州占到了手,而且還俘獲了劉備手下的大將,軟禁了他的兩個老婆,真是開門見紅。

在下邳的關羽得到了訊息,他一言不發,看著曹字的大旗在徐州城上插起來的時候,大伙兒都慌了,紛紛來勸說關羽離開,再不行就跟曹操求求情,如果真要和曹操對著幹,那後果會是極其嚴重的,當俘虜還是小事,根據曹大人的性格來推斷,更大的可能就是直接當屍體了。

求生的欲望帶來的恐慌情緒在蔓延中,關羽嘆了一口氣,“不要驚慌了,我們能到哪裡去呢?”

是啊,已經到了兵臨城下這個份上,無論是逃跑還是投降都已經是沒有意義的事情了,那樣做,除了恥辱還能有什麼留下呢?“我們要與曹操血戰到底!”關羽仰天長嘯,如果這就是我生命的最後一戰,那我也要站著死。

不是我不想活下去,而是我不能那樣的活……

攻擊如期地開始了,曹操對這個小城池並沒有放在眼裡,只是用了一小支部隊發動了猛烈的進攻,在他看來不出幾個時辰,關羽就會放棄抵抗的。

但是他想錯了,不是所有人都和劉備一個風格的,最後讓他吃驚的是,戰鬥一直持續了一天,下邳竟然還在關羽的掌控之中。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