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9年>> 3月2日

中共紀檢工作傑出領導人王鶴壽逝世

1999年3月2日

1999年3月2日中共紀檢工作傑出領導人王鶴壽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1925年王鶴壽加入中國共產黨時的照片

1999年3月2日,中共紀檢工作傑出領導人、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原第二書記王鶴壽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逝世。
  王鶴壽,1909年4月19日生於河北省唐縣。1923年考入保定直隸第二師範學校,翌年暑假,王鶴壽年僅15歲就在該校秘密黨、團組織的安排下,回唐縣從事進步的宣傳活動。1925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同年10月,在中共北方區黨委秘密設立的黨校學習時,加入中國共產黨,後任全國鐵路總工會石家莊分會秘書,全國鐵路總工會幹事。1927年被派往蘇聯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1928年回國後,一直從事黨領導下的工運工作,主要是在白區青年工人中開展宣傳和組織工作,先後擔任共青團滿洲省委組織部部長、書記,共青團中央團校主任,共青團天津市委書記和團河北省委組織部部長。在白色恐怖的長期鬥爭中,曾六次被捕,受盡嚴刑拷打,殘酷迫害,始終堅貞不屈,正氣凜然。第六次被捕後,在獄中堅持鬥爭,雖被敵人增加刑期,仍然不屈不撓,直到“七·七”抗日戰爭爆發,經黨中央營救出獄。王鶴壽在長達13年的白區鬥爭中,歷盡磨難,鬥志益堅,始終堅持革命氣節。
  八年抗戰期間,王鶴壽同志一直在延安中央組織部工作,在陳雲、李富春領導下,任幹部科科長。他堅持黨的大膽發展而不讓壞人侵入的幹部工作路線和德才兼備、任人唯賢的幹部政策。他善於識別幹部、善於使用幹部、善於愛護幹部,並且在陳雲的支持下,同王明、康生等人打擊幹部、排斥異己的“左”的錯誤和惡劣作風進行了堅持不懈的鬥爭。他在把組織部門建成為幹部之家,在發展壯大黨的幹部隊伍,增強幹部隊伍的團結等方面,都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1949年5月,王鶴壽任東北人民政府工業部部長,擔負起重點恢復和建設東北工業的領導重任。1952年,王鶴壽調任國家重工業部部長。1956年,王鶴壽擔任冶金工業部部長。
  在1978年12月召開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上,王鶴壽被選為恢復重建的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以後又擔任中央紀委常務書記、第二書記。在此期間,他兼任中央審查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案件領導小組副組長、全國整黨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在黨的十一屆四中全會上被補選為中央委員。王鶴壽在中央紀委領導崗位上的九年,正值我黨處於撥亂反正、正本清源和進入改革開放的新的歷史時期,端正黨風、維護黨紀的任務艱巨,責任重大。他參加領導了平反“文化大革命”和歷史上遺留下來的大量冤假錯案,特別是劉少奇、瞿秋白、潘漢年等同志的重大冤假錯案的工作。他以對歷史負責、對黨和人民負責的高度政治責任感,以大無畏的勇氣,堅持原則,排除干擾,有冤必平,有錯必糾,還歷史以本來面目。  
  王鶴壽十分重視黨風黨紀的制度建設和思想建設,與其他領導同志一起,主持起草了《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關於高級幹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規定》等黨的重要法規,組織開展了大量的黨性黨風黨紀的宣傳教育工作。
  1987年10月,在黨的十三大上,王鶴壽同志當選為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不再擔任中央紀委的領導工作。他留下了一個無私無畏、剛正不阿、忠誠捍衛黨的原則和人民利益的紀檢戰線上傑出領導幹部的鮮明形象,留下了紀檢工作寶貴的精神財富。  
  王鶴壽同志是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中國共產黨第八屆中央候補委員,第十一屆、第十二屆中央委員。

1999年3月2日中共紀檢工作傑出領導人王鶴壽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延安時期的王鶴壽(左一)

1999年3月2日中共紀檢工作傑出領導人王鶴壽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1985年夏,王鶴壽(右)向陳雲同志匯報工作

1999年3月2日中共紀檢工作傑出領導人王鶴壽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1985年王鶴壽在工作

3月2日發生的事情: